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陈溯)日前,中国宣布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第一批国家公园。社会各界对国家公园是否对公众开放高度关注。21日,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简称“国家林草局”)对此进行了权威回应。

在当天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表示,国家公园不能建成“无人区”,也不是一个“隔离区”,更不是人为设定的禁区。建设国家公园的目的之一就是使民众能够享受到国家最美、最优质的生态产品。

据介绍,中国第一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了中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公园均位于中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关键区域,实现了重要生态区域的整体保护。

“中国针对已有自然保护地存在的空间重叠、边界不清、权责不明、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提出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李春良表示,国家公园由国家主导和统筹谋划,属国家事权,对跨行政区域、大尺度的自然空间进行有效的规划与管理。中国将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全面提升园区内生态系统保护水平,加强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政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谈到国家公园如何运营管理,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表示,坚持全民公益性是国家公园重要的理念之一,国家公园是最好的生态产品、最美的自然课堂、最有吸引力的生态体验胜地,肯定要对公众开放。

唐小平表示,将对国家公园划分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核心保护区里原则上只对科学研究、考察、监测等活动开放,一般控制区的范围内要划一定区域,对旅游者、公众开放,满足公众进入自然、亲近自然的要求。

谈到门票的收取,唐小平表示,将根据国家公园的环境容量,合理确定每年或者每天访客承载的数量,建立门票预约制度,科学测算整个运营成本,体现公益属性。“我想,原则上公益性项目可能都是免费的,经营性项目实行特许经营,根据每个项目特点核算成本,少收费,严格控制经营服务类的价格。主要目的还是让公众进入国家公园,感受自然之美,弘扬国家公园之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