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昆明10月20日电(记者 韩帅南)记者20日从昆明动物园获悉,该园亚洲象“亚明”于15日凌晨产下一头雄性小象。这是今年该园亚洲象家族新增的第二名成员。

昆明动物园工作人员刘文荣介绍,母象“亚明”是在该园出生、长大的,这已经是它第五次生产小象。“亚明”预产期在10月20日,两个月之前就已安排它住进产房,工作人员为“亚明”补充各种营养元素。

  图为新生亚洲象宝宝与母象“亚明”。 李嘉娴 摄

10月15日5时,“亚明”提前产下小象,新生象宝宝出生21分钟后便能自主站立。新生小象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于出生7小时后初次进食母乳成功,目前象宝宝各项指标正常。

9月28日晚,昆明动物园亚洲象“昆琨”产下一头雄性小象,工作人员将小象的小名定为“国庆”。工作人员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开展24小时全天候的重点监护,同时监护“国庆”和10月15日新生的小象。

  图为新生亚洲象宝宝躲在母象“亚明”身体下。 李嘉娴 摄

昆明动物园自1978年开始饲养亚洲象,每一头亚洲象的成长,都要经历生命孕育、哺育、性成熟、体成熟、雌雄配对等漫长的过程。通过几代人的努力,逐步建立了中国较大的亚洲象人工繁殖小种群。该园多年来先后饲养过27头亚洲象,目前共成功繁殖18胎。获得了种群建立繁殖生理第一手基础数据,取得了人工育幼、无麻醉状态下象牙折断补牙、人工辅助哺育、日常疾病防治以及疫情防控等多项科研成绩,亚洲象的饲养管理体系处于全行业领先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