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0月17日,肯尼亚“南南合作”智库负责人、学者恩德戈格瓦在肯尼亚《星报》发表评论文章,他关注近期发布的《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且高度评价中国扶贫成就。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在前进道路上克服一切困难和挑战的不屈不挠的意志是中国成功消除绝对贫困的主要原因,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

文章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数量不断增加,预计今年极端贫困人口将达到1.5亿,其中大部分将出现在南亚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有关地区国家政策制定者长期以来忽视穷苦人民的现状和诉求,自上而下的经济模式愈发无效。

文章认为,《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蕴含了消除贫困的成功秘诀,即全面发展、艰苦奋斗、共享繁荣。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有7.7亿农村人口脱贫,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的成功经验为那些寻求独立自主、快速发展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参考,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坚信不平等不是人类社会的必然发展趋势,努力创建一个不让任何人落后和掉队的体系。(总台记者 马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