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2021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发布 两国公众认同中日关系重要性

来源:中国网      2021-10-20      作者:董小迪     责任编辑:蔡晓娟 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10月20日讯(记者 董小迪)20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七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民意调查新闻发布会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东京举行。会上发布2021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两国公众受访者对对方国家认知与去年保持基本稳定,两国公众高度认同双边关系重要性。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介绍了中日双方调查数据、调查基本情况和主要调查发现。日本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关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赵雷出席发布会。

两国公众高度认同中日关系重要性

2021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显示,63.2%的中国公众受访者与55.3%的日本公众受访者均表示过去一年对对方国家印象未出现明显变化,50.7%的中国公众受访者与41.9%的日本公众受访者均认为过去一年中日关系没有明显变化。

70.9%的中方公众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66.4%的日方公众受访者持同样观点。两国互为重要邻国及主要贸易伙伴、对地区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是两国公众受访者看重两国关系的重要理由。 

中日历史、领土与安全等三大问题对中日关系深层心理影响依然突出。80.6%的中国公众受访者和56.4%的日本公众受访者均认为历史问题是中日关系的大问题。近十年来,以钓鱼岛问题为代表的领土争端持续被认为是阻碍两国关系的最主要问题。今年调查结果显示,62.4%的中国公众受访者和56.7%的日本公众受访者将领土争端视为阻碍中日关系发展的最主要问题。

第十七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民意调查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中国杂志社 杨振生 摄

后疫情时代更应重视国际合作

调查结果还显示,两国公众受访者在加强双方协调、应对地区事务及全球性挑战的原则和议题关切上表现出高度一致性。

82.1%的中国公众受访者和76.2%的日本受访者认为后疫情时代应更加重视国际合作;87.5%的中国公众受访者、72.4%的日本公众受访者肯定自由贸易、开放秩序和多边主义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54.6%的中国公众受访者、53.8%的日本公众受访者均认为应当坚持和平共处理念。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长期化的可能,72.6%的中国公众受访者、71.3%的日本公众受访者都认为各国应在推广疫苗上开展全球防疫合作。

在关于构建中日新型合作关系必要性的问题上,70.6%的中国公众受访者认为“为实现和平稳定的秩序,中日两国应该构建更加牢固的新型合作关系”,日本公众受访者这一数据为42.8%。

过半日本受访者希望在中美博弈中“不站队”

调查结果显示,过去一年中,中美博弈的发展及扩大化对中日关系产生了明显的负面效应,超过六成的中国公众受访者和超过五成的日本受访者认为有坏影响。

关于应对之道,两国公众最多的选择都是“把中美博弈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促进中日合作”。过半日本公众受访者希望“不站队”,大幅超过选择“更重视美国”的比例。

这种中立表态得到了中日与中美两组双边关系重要性比较调查结果的印证。数据表明,虽然客观上受到外部消极因素的很大影响,但两国公众均有较好的平衡感,希望控制负面效应,培养更加自主驱动、牢固坚韧的中日关系。

“北京-东京论坛”自2005年以来已经举办十六届,是目前中日间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第十七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10月25日-26日在北京、东京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作为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关系同步舆论调查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今年,中方调查继续由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组织、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完成,日方调查继续由言论NPO组织实施。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