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夏粮早稻丰收、秋粮增产!农业农村部: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来源:中国网      2021-10-20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张艳玲

中国网10月20日讯(记者 彭瑶)国新办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9月份以来,山西、陕西降雨异常偏多,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但对秋粮产量影响有限,加之其他主产区秋粮多数增产夏粮、早稻两季丰收已到手,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潘文博介绍,9月份以来,山西、陕西“十一”长假期间出现了强降雨,范围广、雨量大。渭河特别是汾河部分河段漫堤,造成农田受淹。农作物受灾面积550万亩左右,农田积水300多万亩,给当地秋收秋种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10月20日,国新办就2021年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网 庞睿 摄

秋粮对产量影响有限 强降雨影响秋收进度

灾害发生后,农业农村部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深入重灾区,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帮助两省调剂调集适宜的农机抢排积水、抢收秋粮、抢种小麦。

据农情调度,截至目前,山西秋粮已收获2480多万亩,进度约2/3。近日进度明显加快,由每天不到100万亩增至一天能收250万亩左右。陕西秋粮已收2190万亩,进度77%,即3/4以上。

两省反映,“十一”强降雨发生时,两省秋粮产量已基本形成,降雨对秋粮产量影响有限,但造成土壤普遍过湿,常规的轮式机械无法下地,所以影响秋收进度。降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粮食质量,增加了收获成本,更重要的是影响了下茬冬小麦播种。

目前,山西的秋收进度仍比常年慢18个百分点,秋冬种小麦播种进度慢了60个百分点;陕西的秋收进度慢了2个百分点左右,秋冬种小麦播种进度慢了25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山西和陕西等地秋冬种小麦最佳播期在10月25日之前,最晚可以播到11月10日。冬小麦的回旋余地比较大,这也增强了我们夺取明年夏粮丰收的信心。潘文博说。

夏粮、早稻两季丰收已到手 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据农情调度,截至目前全国秋粮收获75%,比常年慢了4个百分点。从各地实收和农情调度情况看,河南、山西、陕西因严重洪涝和干旱,秋粮确实减产。但其他主产区秋粮多数增产,特别是东北四省区增产较多。

河南、山西、陕西等地局部灾情确实很重,重灾的农户甚至绝收,但是总的看,全国农业受灾程度轻于常年。”潘文博介绍,今年农作物受灾面积1亿亩左右,近10年平均每年农作物受灾3.6亿亩,从受灾面积和受灾程度看,今年农业的灾情应该是近10年最轻的一年。夏粮、早稻两季丰收已到手,合计增产74亿斤,加之秋粮增产,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可实现年初确定的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指导山西、陕西抓紧抢收 落实晚播麦“四补”措施

农业农村部在前期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的基础上,近日又开展了部长包省指导服务,分赴山西、陕西7个秋冬种小麦重点省,指导抗灾抢收抢种工作。

针对受灾具体省份,农业农村部将指导山西、陕西做好三件事:克服困难抓紧组织抢收,继续调剂调运履带式收割机跨区作业,千方百计加快收割进度,确保颗粒归仓;科学指导抓好秋播秋种,重点是指导落实晚播麦“四补”措施,也就是以适宜的品种、以种补晚,精细整地、以好补晚,增加小麦用种量、以密补晚,增施底肥基肥、以肥补晚;环环紧扣抓好冬前和早春田管,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及早谋划明年早春的田间管理,增施小麦返青肥,促进小麦弱苗转壮和春季分蘖,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