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农业农村部:今年粮价基本稳定 秋冬季"米袋子""菜篮子"或产销两旺

来源:中国网      2021-10-20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张艳玲

中国网10月20日讯(记者 彭瑶)国新办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在自然灾害多发、国际粮价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我国粮食市场运行能保持基本平稳,关键还是供需基本面牢固。

10月20日,国新办就2021年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网 庞睿 摄

从调度情况看,今年粮食价格总体保持基本稳定。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的集贸市场1-9月均价是每百斤129元,同比高6.2%,粮价总体上有上涨,但上涨有限,而且主要是玉米价格上涨带动的结果。目前,南方的一季稻丰收上市,品质有所提升,市场购销两旺,价格高开后回落趋稳;小麦收购旺季基本结束,国庆假期后价格略有上涨;玉米开始陆续收获上市,市场流通粮源充足,价格较前期有所下跌。

唐珂说,在自然灾害多发、国际粮价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我国粮食市场运行能保持基本平稳,关键还是供需基本面牢固。

今年夏粮早稻已经丰收到手,玉米面积增加较多,除河南等部分地区受灾较重以外,前期大部分主产区秋粮长势良好,持续降雨没有改变秋粮丰收的基本面,粮食产量将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保供稳价有坚实基础。我国稻谷、小麦库存持续保持较高水平,玉米及替代品进口增加,粮食储备调控和应急供应有充分保障。加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购销总体有序,预期较为平稳。特别是广大老百姓对国家粮食安全心里有底,也不会因为局部地区发生自然灾害或新冠肺炎疫情而抢购囤货。

唐珂表示,每年的秋冬季是农产品消费的传统旺季,预计今年“米袋子”“菜篮子”将继续保持产销两旺,市场供给有保障。除粮食作物以外,今年的猪肉、蔬菜、水果等“菜篮子”产品生产供给形势也不错,针对前期局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点状发生和华北等地连阴雨等情况,农业农村部已经第一时间作出部署,指导督促做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畅通物资下乡进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通道;加强市场信息监测预警,及时发布价格和供求信息;组织加工销售企业和冷链物流企业扩大鲜活农产品购销,坚决打击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行为;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抓好秋季蔬菜生产,切实保障“菜篮子”产品生产供给。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