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西藏移民管理警察的戍边卫国梦

  图为民警关天文正在对尼方来车驾驶室进行检查。 邹兴国 摄

中新网日喀则聂拉木10月19日电 (索朗次仁)太爷爷曾是一名红军战士,爷爷和父亲也曾是一名武警战士,关天文出生于这样的家庭,从小就对戎装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

“爷爷临终前,反复嘱咐我,一定要当兵,一定要当为国奉献的好兵。”怀揣着长辈的嘱托,2007年12月,关天文如愿以偿,成为了西藏公安边防总队(现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一名边防战士。

  图为民警关天文正在努力学习边检业务知识。 邹兴国 摄

入伍后的5个月,关天文被选拔到珠峰执勤点参与护送奥运圣火登顶珠峰安保任务,驻地5000多米的海拔,每天要在狂风漫卷、紫外线强烈的户外巡逻。时间不长,他变成了一个精干的黑小伙,脸上露出了高原红,这样的经历让他明白坚守背后的意义,“只有真正站立在边境,才会明白什么是祖国;只有经历过肆虐的风沙,忍受过漫漫孤寂,才知道什么是使命荣光。”

一颗戍边卫国的种子就这样在他心里扎根萌发。

  图为关天文与三道拐执勤民警巡逻踏查途中。 邹兴国 摄

2008年8月,关天文被分配到了聂拉木边防检查站增援,他回忆道:“当时联检大楼里,高峰期一天到晚都排着6路长队的候检游客,要一直从白天验放到晚上才算结束。”维护完一整天的秩序,关天文衣服后面都是一块块不规则的汗渍印。

除此之外,他还在蛇虫、蚂蟥、黑熊隐匿的口岸丛林里巡逻设伏,打击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他说:“当时曾有人扬言,要重金收买我的人头。”

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让关天文更坚定了守好边境的信念,“越是艰险越向前,作为国门卫士就要坚决守护好祖国的大门,绝不允许自己的眼皮子底下出现违法犯罪。”

  图为关天文正在擦拭53号界碑。 邹兴国 摄

在这里,他认识到橄榄绿不仅是帅气十足,更是承载了如磐石的重任,需要尽心尽责、无怨无悔。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樟木口岸漫天沙尘,落石从山顶滚滚而下,驻地民众惊慌不知所措,现场一片混乱。

关天文说:“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形,自己也很害怕,但是看到那些四处求救的民众,我突然就鼓起了勇气。”

他带领中队和另外两个业务科室把200余名游客集中到营区里的训练场,并组成50余人的人墙,围在四周,防止他们被落石砸伤。

  图为关天文为大家讲解53号界碑的历史。 邹兴国 摄

震后4天,樟木口岸滞留的游客和镇上居民全部撤离,这里成为一座空城。关天文和他的9名战友毫不犹豫请求下到樟木口岸友谊桥头的空地驻守,原本计划4月下旬休假回家,陪护爱人生产也因此取消。

2015年5月10日,儿子平安降临。借助通信应急救援车,关天文和爱人微信视频见到了日思夜盼的儿子,“没想到与儿子第一次见面,竟然是在网络上,远隔3000多公里。”

地震后的2年多时间里,关天文一直坚守在友谊桥。他说:“没有在这里待过的人,是不能理解每天站在国门前的荣誉和自豪。”

2019年1月1日,关天文脱下军装,换上警服,成为了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我的青春都在樟木,边境线上的每条小道我都走过,没有人比我更熟悉樟木口岸,我已经离不开这里了。”

作为一名转改新警,关天文积极向老检查员学习,掌握信息录入、证件鉴别、人像比对等专业知识,取得了大专学历,通过了执法资格考试。他说:“没有人生来就会,只要肯学,愿意去学,都不会晚。我的目标是把学历提升至本科,把能力提升到各项工作任务难不倒我,无愧于这身警服承载的使命担当。”

坚守国门至今已14年,关天文内心一直怀揣着爷爷的嘱托,初心未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