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联合国9月3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穆罕默德-班迪3日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统一协调的多边行动,共同应对并战胜新冠疫情。

古特雷斯在当天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外长视频会议上指出,新冠病毒不分国界的特点决定了应对疫情的行动必须是跨国和跨部门的。当前,应对依然严重的疫情要求包括二十国集团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并采取更有效的一致行动。此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国际社会应当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更具包容性、复原力和可持续性的新世界。

古特雷斯希望二十国集团就取消旅行限制达成共同标准,加强预防措施的协调以控制病毒传播。他还呼吁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抗疫支持。

穆罕默德-班迪在当天举行的第74届联大第62次全会上,呼吁国际社会为战胜新冠疫情、为人类和地球的福祉采取有力的多边行动。他还充分肯定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要作用,对该组织从疫情暴发至今在领导全球抗疫方面所展现的领导力表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