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的赵晓波,是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杜桥社区医院医养中心的一名夜班护工,每天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要照料40名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为了便于照顾瘫痪多年的母亲,在单位安排下,他每天带着母亲上班。

业余时间,拿到法律自考本科的赵晓波还是区法院的陪审员,一年要参与30多个民事案件的审理。

上班

9月28日晚上6点半,陕西渭南临渭区惠园小区一栋楼房二层的一间屋里,73岁的母亲一遍遍喊着“波!波!波!”赵晓波笑着说,“现在我上班她比我还急,一到时间就这样催我。”

赵晓波一边用言语安慰着躺在沙发上的母亲,一边收拾着行李。他把晚餐和热水装在背包里,背上背包,再拿起一张毛毯,下楼放到车上,然后回来把母亲抱起来,小心地走下两层楼的30多级台阶,把母亲放在驾驶员后座,然后盖上毯子。

从家里到杜桥社区医院只有一公里多,即使是晚高峰也需十多分钟。

赵晓波把车子停在路边夜间临时免费停车位,取出后备厢里的轮椅,把母亲抱到轮椅上推进医院。

赵晓波上班的地方在医院六层,搭乘电梯到六层后,他把母亲推到一个标准间病房里,和同房间一位全身瘫痪的老太太打过招呼后,把母亲抱到空床上,盖好毯子,拿出揣在兜里的iPad,找了一部戏剧,打开后放在母亲方便看到的床头柜上。

六层住着40位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晚上7点,赵晓波开始协助白班的护工,从活动室、康复室或者过道上,把坐轮椅的老人陆续推到各自的房间里,或抱或扶到床上,洗漱好后,脱掉外衣换上睡衣,扶着他们躺在床上。

8点,赵晓波开始第一遍查房,逐一查看老人的尿不湿,有大小便的就立刻更换,并擦洗身体,有的床位床单也湿了,就需要更换干净的床单。

包括单间和母亲所在的房间,共20多个病房,一轮巡查下来约需65分钟,每天夜班,赵晓波要巡查4轮,给老人翻床160次左右。每晚10至11点的巡查最繁忙,除了日常的更换尿不湿、清理身体、更换床单,有的老人会频繁按床头的报警按钮,没有任何原因,就是希望身边有人照料。

有一个老人,到夜里会神志不清,赵晓波给他翻身的时候,常会遭到老人的锤击,赵晓波一边安慰他,一边用背部肌肉厚实的位置接住锤击。

赵晓波说,这些老人有的曾是父亲的同事,有的是同学的父母,他觉得照顾这些老人,和自己的母亲没有什么两样。

巡查间隙,赵晓波会在母亲所住病房里一张自带的折叠床上休息一会儿。另外,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2点,趁老人们熟睡,赵晓波可以睡上两个多小时。

第二天早上6点半,陆续有五六个白班护工到位,赵晓波提前把母亲从床上抱到椅子上坐着,把床铺收拾整齐。

7点,赵晓波准时把母亲抱上轮椅,然后下班。

意外

赵晓波原在渭南市一家国企,因单位效益不好,十多年前,辞职到天津市一家水企负责自来水、中水管道工程和管理,还参与了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

2012年,赵晓波的母亲因病偏瘫,比他大3岁的哥哥多年前因工伤腿部残疾,没有能力照顾母亲。家里请了一位阿姨在日间协助照料老人,早晚则由67岁的父亲独自照料。

2016年8月的一天夜里,父亲在协助母亲上厕所时意外摔倒后去世,母亲也因摔倒病情加重。

赵晓波赶回来一直照顾到母亲的伤口痊愈,才带着老人回到天津工作。每天上班时,他先从租住的房子里把母亲抱到面包车上,然后开到所在单位厂房边的树荫下。母亲身体瘦小,腿不能伸直,他就把面包车的后座用厚厚的被子铺上,让母亲躺在车上,车上还带了一个便携式坐便器,每两个小时回到车前帮助母亲上厕所,喂水,午餐时他在单位打上一份饭,两个人一起吃。

回家

2020年春节前,赵晓波带着母亲回到老家过年,后因疫情辞去天津的工作,留在家里照顾母亲。

今年7月下旬,临渭区组织杜桥社区医院医养中心进行家庭老人护理培训,赵晓波被社区干部推荐参加了培训。医养中心主任王朝晖觉得赵晓波学得非常用心,特别耐心,领悟能力也很强,加上医养中心夜班护工需要频繁给老人翻身,正需要身强力壮的男士,赵晓波被聘用了,每月工资4000元。

赵晓波很满意这样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在医院母亲可以得到更好的照料。

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