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等地中小学将全面复课

中新社吉隆坡10月17日电 (记者 陈悦)马来西亚教育部17日宣布,随着首都吉隆坡等地将于18日进入防疫限制最宽松的阶段,这些地区的中小学将在11月全面复课。

马来西亚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的巴生河流域(首都吉隆坡及周边雪兰莪州、普特拉贾亚)和马六甲将于18日进入“解封路线图”国家复苏计划的第四阶段——防疫限制最宽松的阶段。马教育部宣布,根据防疫规定,这些地区小学一到三年级、中学三到四年级将于11月1日复课;其余年级将于11月8日复课。

近期马来西亚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较9月大幅下降。来自马卫生部通报显示,截至17日12时,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145例,这一数字为7月初以来最低纪录。

此前,马政府已宣布自11日起取消跨州旅行限制。16日和17日是解除跨州限制后首个周末,马来西亚全国迎来出行潮,多个旅游景点重现人潮。记者在吉隆坡著名地标茨厂街看到,这里游客数明显增加。

在茨厂街经营糍粑摊的李小姐告诉记者,过去几个月受防疫限制,营收显著减少,随着限制放开,期待能重新迎回消费人潮。正在茨厂街消费的Alia也告诉记者,长期防疫限制确实令民众感到焦虑,自己已几个月没有跨州旅行了,因此对能够重新出门旅游感到幸福,接下来也规划到马来西亚各地旅行,“见见几个月没见的朋友”。

不过,Alia也坦言,对防疫措施放开后疫情可能反弹还是存在担忧。当日在茨厂街,也有多位受访民众对此表示担忧,认为疫情仍然“就在身边”。

为防止疫情反弹,马政府除呼吁民众注意自身防护外,也继续大力催打疫苗,希望尽快完成疫苗全覆盖目标。近两天来,马总理伊斯梅尔和卫生部长哈伊里都再度呼吁少数对疫苗持抵制态度民众尽快完成接种。哈伊里更称,会采取针对性防疫措施,“令未接种疫苗者感到不方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