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高德古镇旧貌换新颜古港变身城市旅游打卡地

图为正在修建的高德古镇大门。 王伟臣 摄

在广西北海廉州湾东南一隅,一座200年历史的古镇名为“高德”,这里是北海开埠较早的港口之一,也是北海渔港文化的起源地。现如今,一个总规划面积约1060亩,总投资约35亿元的旅游项目便以此处为基础进行建设,目前已接近完工。

16日,北海市海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高德老街讲解员宋春雷对记者介绍,高德古镇以高德三街历史资源、北海开发文化为本底,聚焦夜色经济、水上活动和情境氛围塑造,将建设成为外有沙滩观景广场、内有水上音乐喷泉、历史文化街区等多种元素打造的滨海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

图为市民游客游览高德古镇。 王伟臣 摄

宋春雷说,古镇的开发建设保存了古镇原有的布局结构,对老房屋坚持“修旧如旧”,保留古镇的“原滋原味”,同时积极与入驻商家沟通,让商家在装修及产品设计上贴合当地疍家风情,使商业与文化形成统一。

景区的开发,不仅让游客多了一处旅游目的地,也让当地民众生活水平得到提升。当地居民潘安远从祖辈便在此居住,一直靠打鱼为生。潘安远说,开发景区后,自家门前的土路变成了直通公路的石板路,基础设施的建设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一个月前,他的家里还装上了网线。

图为古港原址对岸,拓展新建区域正在施工。 王伟臣 摄

在古镇内,一家餐饮店已完成装修正准备择日开业。记者了解到,这家餐饮店的老板当初外出发展,后因古镇景区开发,便回到家乡,翻新已空置多年的房屋做起了生意。

在高德古镇古港原址,记者看到,往日的海港已成为一处景观,对岸高德古镇拓展新建区域正在施工,未来将同古镇一起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