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COP15第一阶段会议闭幕 取得这些重要成果

来源:中国网      2021-10-16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 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10月16日讯 (记者 彭瑶)10月15日,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一阶段)在云南昆明闭幕。《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COP15第一阶段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大会取得了三方面重要成果。

黄润秋说,此次大会凝聚广泛政治意愿,形成了强大的政治推动力。九位国家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线上出席领导人峰会并发表讲话,为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全球生态环境挑战、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注入了强大信心和政治推动力,更加有力地引领和推动各方以最大的政治决心、最强的行动力度、最有力的保障条件深入对话、凝聚共识、务实合作,推动达成既具雄心又平衡务实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促进生物多样性恢复的主流化,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

达成“昆明宣言”是本次会议取得的标志性成果。黄润秋指出,“昆明宣言”的达成为后续202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磋商提供了政治指引,体现了各国采取行动、扭转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并确保最迟在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的决心和意愿,将为全球环境治理注入新动力。同时,生态文明论坛还发出了“共建全球生态文明,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倡议,对提升各方参与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愿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提出了务实而有力度的东道国举措,宣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中国率先承诺出资15亿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出台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尤其是宣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的雄心和行动。黄润秋表示,相信这些举措将有力地引导各方调动资源、务实行动,加大公共财政的投入,拓宽各种资金的投入渠道,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更大的支持,共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新进展、新进程。

2022年上半年,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将在昆明继续举行,共商“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作为COP15主席,黄润秋提出,下一步将在公约秘书处和缔约方大会主席团的支持和帮助下,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同时,全力推动第二阶段会议的筹备工作。推动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助力形成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新战略。协调各方立场、维护好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多边体系。提振全球信心,携手各方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