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太平洋舰队官网10月14日发布消息称,在美日印澳“马拉巴尔”演习期间,12名印度海军高级官员登上了参加演习的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

美国太平洋舰队表示,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迪上将在“卡尔·文森”号航母上接待了印度海军高级官员,他们中有印度海军参谋长卡拉姆比尔·辛格和印度东部海军司令部总司令A.B.辛格。

“(诸位)在‘马拉巴尔’演习期间到访‘卡尔·文森’号航母提供了一个重要机会,可以亲眼见证我们两国海军在海上的整合能力,”吉尔迪说。“如果我们的海军部队继续一起开展演习,就像我们现在与日本、澳大利亚海上部队一起进行的那样,毫无疑问我们的伙伴关系会继续向前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印度海军高级官员登上美国航母前,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吉尔迪就“公开拉拢”印度。吉尔迪在10月12日表示,美国目前正在对其关键的军事能力进行投资,以确保其利益得到保护,同时也在利用美国全球伙伴和盟友的优势。

在回答“美国计划如何应对和克服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能力”的问题时,吉尔迪说:“我要强调的是美国与伙伴国、盟友之间的不对称优势,不仅是在该地区,而且是在全球范围内,印度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此前,针对美日印澳“马拉巴尔”联合军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希望,有关国家的军事行动能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而不是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