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委启动韩江流域枯水期水量统一调度

福建棉花滩水库(资料图) 珠江委 供图

记者15日从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下称“珠江委”)获悉,为做好韩江流域今冬明春保供水工作,该委及时跟踪研判,提早安排部署,已启动2021-2022年韩江流域枯水期水量统一调度,全力保障流域供水安全。

珠江委介绍,自2021年以来,韩江流域作为粤东、闽西南地区重要的水源地,流域降雨持续偏少,截至10月13日,棉花滩等4座主要水库总有效蓄水量3.01亿立方米,有效蓄水率仅23%,较近10年同期偏少59%,流域保供水形势十分严峻。

面对汛期来水偏枯、水库蓄水偏少的不利形势,珠江委多次与广东省水利厅、福建省水利厅,以及棉花滩水库等骨干蓄水工程管理单位沟通协调,并向棉花滩水库下达8月1日至9月30日水量调度意见,要求棉花滩水库合理控制出库流量,在保障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回蓄水量。

同时,为全面摸查韩江流域取用水需求,珠江委多次与广东省水利厅沟通协调,了解掌握今年10月至明年3月韩江流域各地市、主要河流的分月取用水量需求,以及各县(区)现状供水水源情况,为应对抗旱保供水奠定坚实基础。

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珠江委及时组织制定《韩江流域枯水期(2021年10月-2022年3月)水量调度计划》,并下达江西、福建和广东省水利厅执行。经科学研判,珠江委于9月底向福建棉花滩及广东省高陂、长潭等6宗主要水库下达了10月1日至31日的水量调度指令,科学实施水库动态调度,保障有关地区用水安全。

珠江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该委将继续密切监视流域雨情、水情及旱情变化,结合水库蓄水及区域用水情况,不断优化水库动态调度。

此外,该委还会加强对调度水库出库流量和主要控制断面下泄流量的实时监控,督促各有关单位严格落实调度计划和调度指令,统筹做好韩江水量统一调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