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中国将试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推进城市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

来源:中国网      2021-10-15      作者:董小迪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10月15日讯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制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考虑儿童需求,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儿童需要。引入“1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

推进城市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建设适合儿童的服务设施和标识标牌系统,推动公共场所建设母婴室、儿童厕位及洗手池、儿童休息活动区等。加强儿童友好街区建设。

《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儿童参与公共活动和公共事务机制,畅通儿童参与渠道,涉及儿童的重大事项事先听取儿童及监护人意见。积极培育为儿童服务的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和志愿者队伍,发展儿童公益慈善事业。

《意见》支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社区等提供普惠托育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探索实施父母育儿假制度,加强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保障流动儿童平等接受教育权利。加强特殊教育资源建设。提高学校课堂教学质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开展儿童友好学校建设。

《意见》要求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健康保障,加强婚前、孕前、孕产期保健和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加强儿童医疗服务网络建设。加强新生儿科等儿科医师培训。开展儿童友好医院建设。

推进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向儿童免费开放,推动有条件的公共体育设施向儿童低收费或免费开放,组织面向儿童的阅读推广、文艺演出、展览游览等活动。制修订面向儿童的体育设施器材等标准,加强儿童体质监测,丰富儿童体育赛事活动,加强从业人员队伍建设。

《意见》强调关爱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加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建立健全困境儿童信息台账,落实定期上门查访,加大对困难家庭的重病、残疾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和专项救助力度。落实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实施分类救助。加强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

加强网络环境保护,聚焦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等儿童上网重点环节和应用,及时发现处置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不良信息,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儿童用户量集中的网络平台日常监管,规范涉儿童相关网站管理,压实互联网企业维护网络环境责任。

根据《意见》,到2025年,将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儿童友好要求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充分体现。

到2035年,预计全国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超过50%,100个左右城市被命名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儿童友好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识,儿童友好理念成为全社会共识和全民自觉,广大儿童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编辑:董小迪)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