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重阳,今又重阳。2021年10月14日,是我国第九个老年节。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十四五”时期,预计这一数字将突破3亿,我国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能否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亿万百姓福祉。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守护“夕阳红”,不断探索智慧养老、医养结合等内容,提升老年人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帮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重阳节来临之际,郭明义爱心团队重庆大学分队的30余名研究生来到磁器口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举办志愿服务活动。图为志愿者正在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赵杰昌摄/光明图片

完善政策保障体系

实现老有所养

当前,我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扩大到49个城市;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

面对人口老龄化、空巢化、高龄化“三化叠加”的现状,福建省针对不断增长的社区养老服务需求与供给能力不足的矛盾,提出了“优先发展社区养老服务”,把钱用在刀刃上,明确各级福彩公益金80%专项用于支持养老事业补短板,资源要素向社区居家倾斜、向农村倾斜。

在北京,当地正在推进社区老年健康服务规范化的建设。这项被纳入对各区政府考核指标体系的工作,服务于辖区内常住65岁以上老年人、有康复护理需求的老年人、有居家医疗服务需求且行动不便的高龄或失能老年人、有安宁疗护需求的生命终末期老年患者及其家属,将享受到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与护理服务、长期照护服务、安宁疗护服务等6方面服务。

近年来,我国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24%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有老年医学科;中央财政安排50亿元,在203个地区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为31.9万个,床位823.8万张。

人才是养老服务得以健康发展的基础。山东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的省份,也是全国唯一老年人口超2000万的省份。该省鼓励院校培养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对符合条件的高等院校、市级及以上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分别奖补100万元、80万元,目前有18所院、校获得奖补。近2年来,省级安排2000万元培训资金,累计培训各级医养结合机构工作人员9万人次、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15万人次。

推进医养结合

确保老有所医

让老人安享晚年,是千家万户的关切,既是“家事”,也是“国事”。

在我国,居家养老仍然是主要方式。1982年,江苏苏州市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社会。针对居家老年人医疗服务缺乏、供给不足的情况,苏州市健全公立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立15分钟卫生健康服务圈,配足培优全科医生队伍、提升家庭医生团队综合能力,让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能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门诊解决。

为构建与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国家卫健委于2020年组织开展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工作,中日友好医院作为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项目办公室,通过创新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智慧服务新模式,打造“国家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平台”,探索“远程专家门诊+智能健康监测”服务模式。

作为“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第一批试点,武汉目前已有两家三甲医院为医养结合机构提供常态化远程门诊支持,接诊患者数百例,实现处方流转数百次。为推广远程门诊业务,2021年3月,武汉组织94家区县医养结合试点机构召开远程门诊推荐会,并同步开展远程门诊义诊活动。

促进社会参与

大力提倡老有所为

“夫孝,德之本也”。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为满足广大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我国推动各领域各行业在管理、服务等方面适老化转型升级,健全老年人社会优待制度体系,努力让每位老人都能更好地颐养天年。

四川省老年协会定期开展健康向上的老年群众文体活动,举办不同形式的“老年文化艺术节”,进一步激发广大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的信心。该省利用各类教育平台,组织开展老年群众教育活动,实现老年人的自我教育和持续发展。老年协会会员广泛收集整理民间史料,积极参与方志编纂,在助力巴蜀文化的弘扬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体现着社会的文明程度。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但同时,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出台了20项具体的政策措施。

随后,国家卫健委指导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滴滴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等15个城市招募20000名骨干志愿者,组建“智慧助老”志愿服务队,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开展培训,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帮助;联合共青团中央开展“智慧助老”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评选工作,从全国遴选50个“智慧助老”志愿服务示范项目,集中组织培训,选树示范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