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6日,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部长乌迈尔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巴基斯坦不存在与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贷款、融资有关的“中国债务问题”。

乌迈尔表示,近期网上出现了一份针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报告。该报告称,中巴经济走廊给巴基斯坦带来所谓的“债务问题”。对此,乌迈尔强调,巴基斯坦当前确实面临偿债和债务可持续性的挑战,但是所谓的“中国债务问题”并不存在。

“中方债务仅占巴基斯坦总债务的10%,外债的26%。”乌迈尔进一步指出,巴基斯坦从西方国家和各大多边机构获得74%的外债,没有人称这74%的外债会危及巴基斯坦,却总有人说巴基斯坦时刻面临着仅占外债总量26%的中方债务的威胁,这完全不合理。乌迈尔还补充说,巴基斯坦的债务可持续性挑战根本不是由中国的贷款造成的,仅仅是该国当前需要内部解决的经济问题之一。

乌迈尔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私人电力项目获得的贷款比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提供的贷款更为优惠。关于基础设施项目贷款,大多数贷款都是以2%的优惠利率获得的,并且考虑到中国为走廊不同项目提供的各种经济扶持,实际上两国政府间贷款的平均利率还不到2%。

乌迈尔在会上还对“中国投资者享受优惠待遇”这样的不实言论进行驳斥。乌迈尔指出,中国在当地建设电力项目的条件与世界其他国家进行投资所需的条件相同,因为巴基斯坦在这方面的政策是为全世界制定的,并不仅仅是为中国投资者制定的。

乌迈尔还表示,关于中巴经济走廊诸多方面的所谓“问题”,西方媒体关注甚多,但相关信息先前早在各种场合有所介绍,巴基斯坦议会始终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情况进行监督,参议院和国民议会都已经回答过西方所关注的一些问题。

会上,乌迈尔敦促各大媒体,不能在没有核实的情况下传播来自国外的信息,有时候要质疑外媒所发布的一些报告和其他新闻。如果不加分辨就进行报道,此类行为对于巴基斯坦的发展并没有好处。事实和数据证明,关于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在巴基斯坦本届政府执政期间已经取得了许多进展,各大媒体应当看到这一点。(施普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