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记者 萧强 于文】 “在戏剧性地退出三年半之后,美国正在重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法新社14日报道称,“中国抓住了这个时间来坚定维护自己更广泛的影响力”。联合国大会当天选举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18个新成员,各国将从明年1 月 1 日开始为期三年的任期,包括美国。

2018年6月19日,美国华盛顿,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黑莉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联合国大会的下属机构,总部设在瑞士的日内瓦。人权理事会由47个成员组成,按照地域原则分配,成员任期三年,在连续两任后不能连任。理事会每年改选1/3左右的成员。法新社称,虽然成员国是通过无记名投票选出的,但选举是非竞争性的,18个候选成员国“竞争”18个席位。“美国之音”称,美国是18个候选成员国中的一个,只需要简单多数就能加入。但这18个候选成员国在各自的地区组别中都不面临任何竞争,投票结果几乎没有悬念。

2018年6月,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称其对以色列“存在偏见”以及“无法有效保护人权”。法新社称,当美国在拜登的领导下回归时,它将面对一个更有信心的中国,“中国利用美国的缺席来展示自己的力量”。报道引述不具名欧洲外交官的话挑拨称,“一些欧洲国家认为,中国和从根本上反对人权的国家在人权理事会变得越来越强大”。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和白俄罗斯、委内瑞拉等伙伴多次在人权理事会发表联合声明,支持北京在香港、新疆和西藏的行动,并谴责西方国家的“侵犯人权行为”,包括加拿大针对原住民的行为。

“面对日益加剧的两极分化,一些人担心华盛顿的回归将加强这一趋势,并导致人权理事会被亲美和亲中团体的对抗主导。”法新社称,日内瓦世界人权组织智囊团执行董事马克·里蒙表示,自今年早些时候以观察员身份重新加入人权理事会以来,美国“基本上只关注一件事,那就是中国”。他说,美国对中国的攻击和中国的报复正在“吸走人权理事会所有其他重要工作的氧气”,“很多国家已经受够了,因为他们不想看到多边体系被这些地缘政治大国博弈所挟持”。他敦促美国在人权理事会扩大关注范围,以赢回其缺席期间对北京友好的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任务是在全世界加强促进和保护人权,处理侵犯人权行为并提出建议。据报道,新的18个候选成员国还包括阿根廷、印度、立陶宛、卡塔尔和索马里等。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周三告诉记者,希望美国在重返理事会后“进行建设性对话,不要让人权成为政治工具”。

“美国退出后,人权理事会发生了很大变化”,香港《南华早报》称,传统上,中国在人权理事会上处于辩护位置。但近年来,北京更多地转向“进攻”,增加了外交官的数量和质量,并与志同道合的国家一起反击西方的指责。此外,北京还加大了对招待会等的投入,包括举行新疆宣讲活动。“西方人不会理会中国的话”,分析人士说,“但这对较小的发展中国家是有说服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