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电 东京消息:据日本广播协会14日报道,当天下午,日本众议院宣布解散,政府在随后的临时内阁会议上决定,下届众议院选举日程为“19日发布公告,31日投计票”。这是自2017年10月以来日本第一次举行众议院选举,各党派实际上已经就针对新冠疫情对策和经济政策进入了竞选活动,这将是日本在疫情下的首次大型国政选举。

日本共同社当天报道称,众议院议员任期结束后进行众议院选举,在日本现行宪法下尚属首次。不仅政府的新冠疫情政策、经济政策将成为选举的争论点,持续近9年的安倍晋三、菅义伟两届政府的政治姿态也将接受检验。

岸田文雄14日早晨在首相官邸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必须由国民做出决定。“通过选举,我们想告诉大家,我们究竟在追求什么。”

此次选举,各党派将争夺共计465个议席,包括289个小选区议席和176个比例代表议席。岸田文雄9月就任自民党总裁时,把执政党获得过半数议席(233个议席)作为胜负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