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COP15部长级圆桌会举行 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网      2021-10-14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10月13日(记者 彭瑶)《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的部长级圆桌会12-13日在云南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13日上午,与会代表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讨论当前面对的机遇与挑战,分享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功案例与经验。

10月13日,COP15高级别会议·部长级圆桌会“主题C: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在云南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南非国家公园保护负责人、IPBES多学科专家组联合主席卢丹多·吉巴表示,自然是人类发展的基础,而生态体系退化在全球快速进行,这与人类对土地、海洋等的使用方式改变、气候变化、污染密切相关。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食物,创造直接和间接收入,如自然观光带来的收入可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保护区建设的需要,并创造工作机会为地区减少贫困。我们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对生物多样性的依赖是一样的,必须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付诸以切实行动。

中国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表示,生物多样性造就了人类文明社会,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生物多样性。历史和现实表明,人类与自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个国家的生存与发展可以脱离自然资源,也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生物多样性与生活、生产息息相关,我们要加大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力度,以实现人类与生物多样性的和谐发展、实现人类与自然的共同发展。

会上,近30位来自不同国家的部长和代表团团长发言。圆桌会议总结中指出:很多国家强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恢复和可持续利用有助于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保障粮食和水安全,并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进一步的保障。一些国家提出,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方式或基于自然的方案为解决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相关问题提供机会,同时一些国家在圆桌会议上分享了制定和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和可持续利用方面的政策、行动和取得的成就,展示了在物种保护、提供保障条件以及地方、社区合作方面新的成功案例。

许多国家也提出了如何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实际办法和考量。他们注意到生态系统恢复的重要性以及土著人、地区、社区和青年人制定和实施这些解决方案的重要性。一些国家还提供了案例,表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不仅可以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还可以刺激经济恢复,包括疫情后的恢复。许多国家都支持通过一个兼具雄心和务实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一些国家强调将生物安全等作为框架的重要内容。一些国家明确支持通过《昆明宣言》,一些国家承诺根据新框架更新其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和计划。还有国家宣布了资金投入方面的承诺,以支持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建立或扩大保护区。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