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华盛顿10月12日电 (国际观察)全球增长进入“危险分化” 多边合作期待“中国贡献”

新华社记者许缘 高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由于全球新冠疫情前景不确定性增加,疫苗生产和分配以及各经济体应对政策出现巨大分化,预计今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势头放缓。IMF呼吁全球各经济体加强多边合作、共克疫情难关。其中,“中国贡献”对全球弥合增长分化至关重要。

全球增长进入“危险分化”

IMF认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疫情造成的经济断层更加持久。未来,因疫苗获取能力和应对政策空间不同,全球各经济体增长进入“危险分化”。

这是4月12日在美国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拍摄的标志。(新华社记者刘杰 摄)

短期来看,全球经济复苏面临供应链中断和疫情不确定性增大等风险。一方面,全球供应链关键环节出现中断的时间较预期更长,增加全球通胀压力。另一方面,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在全球快速蔓延,加剧了疫情消退时间的不确定性。

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9%,较7月预测值低0.1个百分点,主要反映了发达经济体在供应链中断影响下增长放缓,以及低收入发展中经济体疫情形势恶化导致经济增幅收窄。2022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4.9%,与7月预测值持平。

中期来看,全球各经济体增长分化将日益显著。IMF预计,发达经济体中期经济增长有望超过疫情前的中期预测水平。但相较之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势头明显慢于发达经济体。

造成增长分化的主要原因是疫苗获取能力和政策支持力度存在巨大差异。截至目前,发达经济体中已有近60%的人口完全接种疫苗,低收入经济体中仍有约96%的人口未接种疫苗。同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融资条件趋紧等增长隐患,导致政策支持空间收窄,不得不加快退出政策支持,从而减缓经济增长势头,为经济增长前景增添不确定性。

多边合作共克疫情难关

报告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前景面临多重风险,究其根源在于全球将长期且持续“受制于”疫情。各经济体有必要加强合作,在多边框架下加快疫苗生产和分配,并通过多边努力确保受限制经济体获得充足流动性,保证全球经济渡过疫情难关并实现可持续增长。

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预计,如果全球经济持续受到疫情影响,未来5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累计将较当前预测值减少5.3万亿美元。各经济体在加速推广疫苗分配方面加强多边合作是当务之急。

10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在美国华盛顿出席线上视频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刘杰 摄)

IMF呼吁有条件的经济体优先向疫苗短缺地区提供疫苗,并支持发展中经济体扩大疫苗生产。同时,国际社会需迅速取消对医疗设备、原材料和成品疫苗出口限制,促进疫苗分享。

另外,多边合作解决全球公共债务高企问题是全球经济能否在后疫情时代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当前,全球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已接近100%。很多财力薄弱的经济体预算空间缩小,处境艰难。IMF呼吁国际社会在债务问题上加强多边合作,继续用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帮助相关经济体缓解困境,解决债务脆弱性。

国际社会肯定“中国贡献”

自新冠疫情重击全球经济以来,中国一直为全球经济从谷底反弹直至复苏贡献力量。中国不仅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引擎,而且在全球抗疫合作、帮助低收入经济体减免债务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贡献得到国际社会一致肯定。

《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8%,并在2022年继续增长5.6%。与此同时,IMF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也显示,由于中国经济恢复快于其他新兴经济体,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明显高于其他新兴经济体且在疫情期间保持稳定,中国股票和债券被纳入更多全球金融市场基准指数,2020年以来中国已吸引约1800亿美元国际资本流入。

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托比亚斯·阿德里安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经济早已从新冠疫情中恢复,回到疫情暴发前的增长水平,但其他新兴经济体可能还要多年时间才能实现完全复苏。同时,国际投资者大举投资中国发行的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和债券,推动大量国际资本流入中国,这对中国经济发展来说非常有利。

同时,中国作为全球多边机制的支持者和倡导者,为全球经济走出疫情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8月,中国宣布今年将努力实现向全球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并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为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IMF在报告中特别赞赏了中国的疫苗分享承诺,敦促国际社会加快疫苗分享进程。

10月5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郊区的制药企业发马公司灌装工厂,一名工人在包装本地灌装生产的科兴疫苗。(新华社记者朱炜 摄)

IMF第一副总裁杰弗里·冈本也在日前发表的文章中表示,中国是多边贸易的主要支持者,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了领导作用,促进了全球的绿色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