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国家发改委:全额保障民生用电、用气

来源:中国网      2021-10-14      作者:董小迪     责任编辑:张艳玲

中国网10月14日讯(记者 董小迪)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多种因素导致近期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这种情况会持续吗?今冬明春的电力供应形势如何?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10月13日表示,能保障今冬明春的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民生用电、用气可全额保障。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指导地方和企业坚持民生优先,必要时“压非保民”,科学制定有序用能方案,确保限电、限气不限居民。

下一步,我国将保障发电供热用煤。继续组织煤炭企业与煤电企业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实现发电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加强协调煤源落实、铁路运力等,推动煤炭、电力企业双方签订的合同能执行。指导地方和企业提前制定冬季电力用煤保供方案,做好入冬前的煤炭储备。

压实地方的属地责任和电力企业的保供主体责任,加强资源统筹调度,保障火电机组高比例开机、高负荷出力。督促发电企业做好电煤保障,加强机组运行维护,提升安全生产能力。指导电网企业优化电力运行方式,促进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多发满发。

充分发挥我国大电网的大范围资源配置优势,加强跨省跨区电力运行统筹协调,在局部地区电力供应偏紧时,依靠大电网有效给予支持。健全完善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用足用好刚刚出台的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政策,提升市场主体跨省区电力支援积极性。精准管控“两高”项目用能需求,严控化石能源消费增长。督促地方全面排查“两高”项目情况,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发展。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