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娃娃鱼出没、多种候鸟迁徙!生物多样性保护,看永定河的

来源:中国网      2021-10-13      作者:张艳玲 郑鑫源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10月13日讯(记者 张艳玲 通讯员 郑鑫源)日前在中国云南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让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成为高频词。

image.png

永定河北京段滩区植被茂密。

其实,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参与者、支持者和贡献者。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持续保护和提升永定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为全球流域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永定河样本”。

近年来,永定河流域一体化保护和系统化治理成效显著。经过实施河道整治、生态补水、农业节水、地下水压采、水质净化等治理工程,永定河实现了治理河段全通水,通水河长达到865公里生境得到有效修复,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

重点河段岸滨带和滩地植被覆盖面积由13.5%提升至27.3%,官厅水库以下水面面积增加94%,流域生境明显改善。流域沿线浮游植物累计调查发现 279 种、浮游动物累计调查发现 137 种、底栖动物累计调查发现 167 种,鱼类40种,河流生境逐渐恢复。

2019 年在桑干河神头泉水域发现大鲵(俗称娃娃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为永定河流域首次发现。北京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监测到鸟类共计34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1种,二级49种。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监测到鸟类共计19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7种,二级24种。候鸟迁徙的高峰期,官厅水库及周边滩涂候鸟总数超过了6万只。永定河春季生态补水后,北京平原段监测到黑鹳、震旦鸦雀、阔嘴鹬等多种珍稀鸟类,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

image.png

北京野鸭湖湿地公园。

image.png

浑源县神溪国家湿地公园荷花盛开。

image.png

灰鹤在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觅食。

image.png

白天鹅落户桑干河太平窑水库。

image.png

大批黑鹳重返永定河房山段。

image.png

苍鹭在永定河长阳段嬉戏。

image.png

红嘴鸥、白鹭在怀来永定河北岸碱滩湿地。

image.png

永定河北京段生态补水呈现盎然生机。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