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云南极小种群物种保护成效显著 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网      2021-10-13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10月13日讯(记者 彭瑶)中甸刺玫,是蔷薇科蔷薇属的落叶灌木,仅分布在云南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高原。2009年,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发现了两个中甸刺玫居群,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中甸刺玫被抢救性移栽,在经过多年的种子育苗实验后,2016年有1500克、共约13388粒中甸刺玫种子被采到。

这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下称COP15)第一阶段会议期间,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理事长方震东分享的云南保护极小种群物种典型案例之一。

“我们期望未来几年能在植物园建立新的中甸刺玫种群。更长远的计划是让中甸刺玫回归到它的原产地小中甸水库的周边和运用于高原城区绿化、庭院美化和乡村美丽绿篱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方震东说。

云南蓝果树。受访者供图 杨文忠 摄

云南率先提出“极小种群物种”概念

云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高等植物和脊椎动物分别占全国总种数的50%以上,并且约1/5的高等植物和1/3的脊椎动物为云南特有或国内仅见于云南。

然而,一些物种本身种群数量少、生境退化或呈破碎化分布、受人类干扰严重、面临着极高的灭绝风险。为此,云南省率先提出“极小种群物种”概念,为自然界中濒临灭绝的动植物类群制定和实施拯救保护规划和行动计划。

“极小种群物种具有种群数量少、规模小、生境脆弱、易受扰动、极度濒危等特征。”“国家林草局珍稀濒特森林植物保护和繁育、云南省森林植物培育与开发利用”联合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文忠介绍,目前云南公布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有62种、动物50种。

极小种群物种保护成效显著

可提炼抗癌药物紫杉醇的红豆杉、可提炼神经酸有效防止阿尔兹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蒜头果,曾仅存2个种群8株的蓝果树……云南通过大量探索研究和实践,形成了包括种群调查、就地保护、近地保护、种苗繁育、迁地保护、种群恢复与重建等方法措施和技术体系,让越来越多的极小种群植物实现种群数量稳定增长和生境的改善。

“一旦确定为极小种群物种,会根据其所受威胁是人为因素还是自然因素采取对应的措施。”杨文忠介绍,极小种群植物的保护方式包括就地保护、迁地保护、近地保护、探索回归野外等。

据了解,十年来,云南省实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项目100多个,系统调查极小种群植物80余种;建立了30个保护小区(点)、13个近地和迁地基地(园)、5个物种回归实验基地,突破了36个物种的人工繁育技术,共迁地保护61种10万余株,回归定植16种3万余株,巧家五针松、华盖木、滇桐等67种野生植物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

针对极小种群野生动物种群恢复,云南采取了试点开展栖息地恢复和食源地建设、探索建立保护地外重要栖息地管护新模式、发起首个野生动物全境保护网络、全面加强种群及其栖息地巡护监测等措施。

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亚洲象数量从150头增长到300头左右,滇金丝猴数量从1400只增长至3000只左右,西黑冠长臂猿由800只增加到1300只左右,绿孔雀、黑颈鹤等多种极小种群野生动物种群呈现稳定增长趋势。

“通过一系列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的运用,云南极小种群物种保护行动取得了显著效果,在国内乃至国际上产生了较大影响,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中国方案’。” 杨文忠说。

未来将拯救保护百余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据了解,在评价、总结和分析第一批极小种群保护名录物种保护成效、方法经验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云南省对下一阶段的保护工作已经有了新规划。杨文忠透露,未来10年将聚焦百余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开展拯救保护工作,着力实现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从物种资源收集保存到野外种群恢复壮大的根本性转变。他还建议,新名录应向社会大众公开,并大力宣传,发动社会各界关注极小种群物种保护。

或许有人会疑惑,普通人如何能够保护濒危植物?事实上,在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保护极小种群植物朱红大杜鹃的过程中,发现地腾冲县的苗圃就在调查龙江流域朱红大杜鹃物种数量、采集种籽和插穗、开展种籽萌发和扦插试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型机构可以建立保护基地或开展保护行动,小型非政府组织可以做单个物种的保护,农户也可以在就地保护时进行看护,或者协助采集种子育苗。” 杨文忠认为,社会力量可以参与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行动的不同环节,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贡献。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