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前3季度我国中西部外贸增速超全国 河南、湖北等省增速超3成

来源:中国网      2021-10-13      作者:董小迪     责任编辑:张艳玲

中国网10月13日讯(记者 董小迪)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中西部地区进出口4.95万亿元,增长27.2%,较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出4.5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7.5%。其中,河南、湖北等省份进出口增速超过3成。

民营企业为推动中西部地区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电子设备制造业支撑作用突出,高水平开放平台拉动作用明显。

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区民营企业进出口2.5万亿元,增长35%,高出中西部地区进出口整体增速7.8个百分点,占中西部进出口比重提升2.9个百分点,达50.5%,对同期中西部地区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61.1%。

中西部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1.82万亿元,增长31.9%,对中西部地区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41.5%。其中,全国进出口值前10的综合保税区中,中西部地区占据了5席。

中西部地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进出口2.01万亿元,增长25%,占同期中西部地区进出口总值的40.6%,对中西部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38%。

值得一提的是,中西部地区半导体产业加快发展,前三季度进口半导体制造设备722亿元,增长31.3%,占同期全国半导体制造设备进口总值的44.3%,推动中西部地区电子设备制造业产业链的延伸。

此外,中欧班列也助力了中西部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前三季度,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13万列、发送109.3万标箱,分别增加29%、37%。中西部地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56万亿元,增长21.8%,占同期我国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18.8%;其中,以铁路运输方式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1.8%。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