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大理苍山科考摸清生物多样性“家底” 为保护苍山提供重要依据

来源:中国网      2021-10-09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10月9日讯(记者 彭瑶)沿山道而上,群峦叠翠,溪鸣、鸟啼不绝于耳,引无数游客流连忘返——云南大理苍山既有闻名遐迩的好风光,更因丰富的地质遗迹资源,被誉为是一部孕育了20多亿年的“天然地质史书”。2021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将于10月9日下午在云南大理举行。论坛举办前夕,中国网记者走进苍山国家地质公园,了解当地对苍山生物多样性的科考工作。

云南大理苍山国家地质公园。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2014年9月23日,在第六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上,大理苍山被列为世界地质公园。随着国内外对生物多样性的日益重视,苍山又因其丰富的生物资源备受瞩目。“苍山海拔落差非常大,从2000米升高到4000米,不同海拔梯度上栖息着不同的生物,其生物多样性比单一平原地区高出很多。”大理大学农学与生物科学学院讲师王吉申介绍,该校组建了“云南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团队,自去年开始,对苍山的动植物、真菌、地质、水文、民俗文化进行综合考察。

云南大理苍山国家地质公园。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云南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项目,由大理州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立项资助,大理大学农学与生物科学学院负责执行,是继1981年中英和1984年中美苍山植物联合科考以来,针对该区域的首次综合科考。

云南大理苍山国家地质公园。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考察过程中,我们会对植物、真菌采集标本鉴定,对动物会进行拍照记录。苍山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长尾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还有小熊猫、白腹锦鸡等,我们都能通过其足迹、粪便,甚至是掉落的羽毛等,判断它们的存在。” 王吉申说,此次科考活动旨在“摸清家底”,将为更好地保护苍山环境提供重要依据。

大理大学农学与生物科学学院讲师王吉申展示苍山上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黄花独蒜兰。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目前,苍山的科考团队“成绩单”相当亮眼,包括发现蚱科新种“苍山蚱”、蝎蛉新种“大理蝎蛉”“南诏蝎蛉”等,并获得了云猫、小熊猫、豹猫、黄喉貂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实地调查数据。

据介绍,苍山的科考工作一期将于今年结题,二期明年开始,总体科考成果或将在2-3年内公布。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