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军分区开辟10余条高原巡逻航线

直升机立体巡防筑牢雪域边关

解放军报讯 特约通讯员胡铮报道:9月底,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官兵搭乘直升机,飞赴海拔5600多米的高原边防线执行巡逻任务。机舱内,官兵利用望远镜对防区情况和边境线实施观察。据悉,该军分区携手某陆航旅开辟10余条高原巡逻航线,所属边防连队均可空中到达,有效提升了高原边防巡逻效率。

该军分区边防部队大多地处“生命禁区”,边境线上很多地方无法通车。防区内气象条件复杂,许多地带过去曾是直升机的“飞行禁区”。

为实现全区域空中管控,该军分区携手某陆航旅主动挑战“飞行禁区”。他们多次展开空中联合巡逻演练,在高海拔执勤点位练起降,在相关任务区域锤炼飞行员独立领航、情况判断与识别以及特殊情况处置等能力,先后总结探索出多种飞行方法,开辟10余条高原巡逻航线。

直升机巡逻高原边防,织起空地立体巡防网。与此同时,他们研究制订一批联合巡逻课目,常态化开展要点夺控、伴随掩护、兵力投送等实战化演练。前不久,在海拔5400多米的高山上,一场空地联合特情处置演练悄然打响。该军分区地面装甲分队、巡逻分队,在空中直升机的密切配合下,紧跟“战场”动态摆兵布阵,成功处置突发特情,有效锤炼了部队空地联合、指挥协同的实战能力。

“立体巡边,雪域边关管控迈入新时代。”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针对新装备、新战法、新课题持续攻关论证,努力形成更完备的多维管边控边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