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中国将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十年规划

来源:中国网      2021-10-08      作者:董小迪     责任编辑:张艳玲

中国网10月8日讯(记者 董小迪)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国新办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更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制定和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十年规划(2021-2030年)》,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本底调查,完善观测网络,优化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数据和信息平台等,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和治理水平。

赵英民表示,中国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已取得显著成效。构建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率先在国际上提出并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目前,中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野生动物栖息地空间不断拓展,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其中,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40年间从1114只增加到1864只,朱鹮由发现之初的7只增长至目前野外种群和人工繁育种群总数超过5000只,亚洲象野外种群数量从上世纪80年代的180头增加到目前的300头左右,海南长臂猿野外种群数量从40年前的仅存两群不足10只增长到五群35只。

中国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和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生物遗产资源收集保存水平显著提高,迁地保护体系日趋完善,多种濒危野生动植物得到保护和恢复。生态恶化趋势基本得到遏制,自然生态系统总体稳定向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骨架基本构建。

中国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颁布实施《生物安全法》,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中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颁布和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环境保护法等20余部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法律,调整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此外,中国还组织开展了全国生物多样性调查和评估,建立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观测网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科技研发力度,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