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闻汛而动,几万水利人奋战在一线,全力迎战罕见秋汛

来源:中国网      2021-10-08      作者:张艳玲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10月8日讯(记者 张艳玲 )近期,我国北方大部持续降雨,黄河中下游、长江支流汉江嘉陵江、海河南系漳卫河等相继发生秋汛。水利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系统、统筹、科学、安全”原则,下足“绣花”功夫,做好“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文章,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打赢防秋汛这场硬仗。

秋汛来势汹汹,水利人闻汛而动。10月1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主持防汛会商,视频连线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黄委”),安排部署黄河汉江海河等流域秋汛洪水防御工作。10月4日,李国英再次主持防汛专题滚动会商,视频连线黄委,进一步分析研判黄河秋汛洪水形势,对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10月5日,水利部进行防汛会商,部署嘉陵江、渭河流域秋汛洪水防御工作。10月6日,李国英又一次主持会商并视频连线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长江委”)、黄委、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委”)及小浪底水库、丹江口水库、岳城水库、黄河干流孙口水文站、黄河干流艾山水文站,对秋汛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既保黄河下游“不漫滩”,又要确保高水位下的水利工程安全,按照下足“绣花”功夫的要求,黄委坚持每2小时滚动修订水库调度方案,加密调度频次,精细控制水库调控指标,保证了花园口站流量控制在48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调度目标,10月4日-5日,花园口站日均流量为4865立方米每秒。海委立足流域水雨情发展态势,紧盯重点水库上游来水和河道关键控制断面水位流量变化,积极协调冀、晋、豫、鲁、津五省市精准精细调度,重点发挥好水库调度“王牌”作用。10月1日以来,长江委每天进行滚动会商研判,每天编制丹江口水库调度方案并报水利部,印发丹江口水库调度令6个,向陕西、湖北、河南等省发布汛情通报2期。

当前黄河秋汛防御正处于最关键时期,形势极为严峻。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以强化“四预”为手段,坚持以确保黄河下游不死人、不跑坝、不漫滩的目标,坚决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大意,时刻紧绷防汛安全这根弦,强化系统、统筹,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做好长期抗洪的准备,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和防御措施,坚决打赢黄河秋汛防御这场硬仗。

统筹防洪和蓄水是长江流域应对此次秋汛的工作重心。长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水利部防汛会商部署,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联合精准调度、丹江口大坝和库区监测巡查、防汛抢险技术支撑,全面做好秋汛防御工作,奋力夺取今年秋汛防御和控制性水库蓄水的全面胜利。

据统计,截至目前,有2.6万人奋战在黄河下游防洪一线。海委漳卫南局共有工程技术人员240人坚守在防汛一线,漳卫河水系各地共计16182人巡堤查险,专业抢险队伍1961人次待命。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