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21年10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苏黎世进行了长达6小时的会晤。新闻稿中谈及会晤是建设性的,有益于增进相互了解。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认为,从安克雷奇到天津再到这一次的苏黎世会晤,中美之间的历次会晤,是一个逐渐了解、磨合的过程。

苏晓晖认为,此次会晤所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不仅是中国亮明底线红线,保持对美斗争来塑造中美关系的一个必然结果,同时也是美国对中国进行围堵打压失败后,不得不对自己政策进行的现实调整。

约一个月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时强调,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当时拜登总统也释放了对话合作的信息。此次中美高层在苏黎世举行面对面会晤,就是致力于落实两国元首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总台特约评论员曹卫东认为,本次会晤正是在落实两国元首的通话精神,说明中美均希望双方的关系重回正确轨道。

外界注意到,美方近来在中美关系上有一些积极表态,比如表示无意遏制中国发展、不搞“新冷战”、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等,这些表态非常重要,但行胜于言。美方不能一边说无意遏华,一边穷尽手段打压中国。美方应当切实尊重中方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停止利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权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这是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的前提。

沟通的过程并不会一帆风顺,此次中方强调,反对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主张美方应该深刻认识两国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要求美方正确认识中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但美方的新闻稿仍用美方通常的语境谈论“竞争”。对此,苏晓晖坦言,中国对中美关系并不抱幻想。中方对于美方的一系列负面的动向看得非常清楚,见招拆招,主动塑造,将是未来处理中美关系的主调。另外大家也会看到未来两个大国之间能够保证关系的相对稳定对于两国来说,对于世界来说是一个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