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柴枫桔)国庆期间,四川多地遭遇强降雨。记者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四川各地全力应对此轮强降雨,截至7日8时,成都、广元、南充、广安等9市(州)共紧急避险转移安置5.2万余人。

10月6日8时至7日8时,达州、广安、巴中、南充部分地方和凉山、攀枝花的局部降暴雨,其中达州市达川区、渠县和广安市岳池县个别点位降大暴雨,最大降雨量为达川区亭子镇,达145.5毫米。

在此轮降雨过程中,受暴雨和亭子口水库泄洪等影响,嘉陵江出现有记录以来最强秋汛,成为防汛重点。据介绍,本次嘉陵江洪水峰高量大,且为少见的复式洪峰洪水,6日8时55分,嘉陵江第一个洪峰通过南充,第二个洪峰于7日中午到达南充。

南充市顺庆区渔溪镇是当地海拔较低的乡镇,沿江区域面积大,防汛抗洪压力大。渔溪镇党委书记熊挺介绍,为应对洪峰,该镇整合了辖区党政干部、村(社区)干部等人员共计200余人,同时还成立了防汛抢险应急队、设立了临时安置点。

嘉陵江水位上涨还导致阆中古城多条街道上百间商铺进水,水最深处约1米。当地出动社区干部、民兵、公安特警等1000余人,对相关区域进行交通管制,帮助古城群众转移商品,紧急疏散市民及游客3000余人。

截至7日8时,广元、南充、雅安、凉山4市(州)共投入抢险救援力量1147支18281人,专业装备705台套;成都、广元、遂宁、南充、广安等9市(州)共紧急避险转移安置5.2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