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国庆节长假来到了尾声,大众游览各地名胜尽兴而归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吐槽,自己或亲朋遭到了旅游消费骗局。

国庆期间,不少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讲述了被骗遭遇,包括被导游带到商店高价购买玉石银器,或被出租车司机引导到玉石厂里消费,或在服务区被忽悠购买高价鹿茸片,或被诱骗买高价药材等等。其中,中老年人遭遇旅游消费骗局的现象比较突出。

网友认为,部分旅游项目存在哄骗顾客购买的行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彻查此类乱象,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

此前,也有不少网友在各地问政平台上反映此类遭遇。9月26日,网友陈铭(化名)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称,自己于2019年5月在西藏旅游期间被误导购买了高价银器和藏药。最近从网上看到有人求助政府,自己也想求助一下。

陈铭讲述了自己的购物经过。2019年5月21日,他随旅游团坐大巴从林芝去拉萨,路上路过墨竹工卡县塔巴村,在村民和导游的讲解下,他购买了一个银钵,一把银梳子,两个银手镯,花了共计27233元。回家后,家人在网上对比同类银器,发现价格高出市价很多,并且都是机械压制,并非手工制造。5月24日,他在参观西藏彩轮藏药有限公司时,在医生的引导下买了3种藏药,其中梅邦虫草精6盒,25800元;十味乳香丸8盒,600元;彩轮黄精片2盒,4600元,共计31000元。回来服用后,他认为体质并无明显改善,而商品存在价格偏高、质量没有保证等问题。

9月29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信息中心回应表示,因该网友反映的问题时间较为久远,留言中所涉及的银器店已不在营业并已注销,现无法与商家联系。所涉及的藏药部分因该网友已服用完毕,无法进行退货退款,商家同意支付3000元进行补偿。

另有网友投诉称,今年9月18日,自己从西安秦始皇兵马俑景区游览出来后,被出租车司机直接拉到一家名叫天合玉阁的店里,在司机的诱骗和间接威胁下,他购买了一个860元的玉镯。回来后,他在网上查询发现这间店的产品并不合格,并希望相关部门规范旅游行业。

对此,西安市临潼区市场监管局回应表示,收到此留言后,立即调查处理,经了解,该网友已完成相关退款事宜。

也有网友在问政四川平台上投诉称,自己父母于今年9月15日在四川阿坝情亲阁藏寨旅游,某商店说银材料为政府扶持,银纯度比正规银器店还高,利用老年人的同情心和同理心,忽悠自己父母购买了一只1151元的银杯子。价格虚高,也无任何品质保证。

该网友称,这种借着政府扶持的名号抬高价格欺诈消费者的行为给四川美丽的风景抹黑,希望当地政府能严查,并协调退货退全款。毕竟老年人花的都是退休工资,攒钱不容易,也不想让他们留下不美好的旅游记忆。

针对此事,10月5日,情亲阁藏寨所在的松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表示,经核查,吴女士于2021年9月15日在松潘县情亲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购买了1151元的银杯子,情况属实,通过松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沟通协调后,商家与吴女士达成退款协议。后期我局将继续加大旅游等市场的监管和执法力度,欢迎继续到阿坝州观光度假!

澎湃新闻记者 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