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曾在发言中谈道,“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他还表示,要继续在呼吸系统疾病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上为祖国贡献力量,不负国家给予的重托。如此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溢于言表、感人肺腑。广大官兵应向钟南山等英雄模范学习,奋力做到欣逢盛世、不负盛世。

爱国是第一等的事,至诚报国的人生最壮美。今天的盛世中国,是无数英雄烈士用血肉筑成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如今,在先烈为之战斗、为之牺牲、为之长眠的土地上,处处岁月静好、生机勃勃。但我们须臾也不能忘记,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国庆假期,很多人可以享受花前月下、天伦之乐,但军人却必须坚守战位、枕戈待旦,这是军人的天职。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没有万千军人舍小家为大家,就没有这盛世的繁华与安宁。

生逢盛世,肩负重托。今时今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胜利在望,但前方依然有许多艰难险阻,依然有许多风险挑战,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人民军队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为了盛世、为了和平,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英勇奋斗、牺牲奉献,用忠诚和担当为祖国和人民筑起强大的安全屏障。(吕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