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的这些红色名村成了“网红打卡村”

新华社南昌10月6日电(记者闵尊涛)山口岩战斗遗址、秋收起义纪念馆、卢德铭烈士陵园……国庆假期,在江西省芦溪县上埠镇山口岩村,一条特殊的“红色旅游专线”带人们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

位于罗霄山脉脚下、地处袁水河畔,依山傍水的山口岩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又因秋收起义在此发生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

为促进红色资源有效保护和利用,近年来当地不仅修复了部分红色遗址遗迹,还新建了村史馆、红色教育培训中心等红色纪念设施,让红色名村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述、有事可说。

  国庆假期,游客在江西省芦溪县上埠镇山口岩村打卡。

“很早就听过卢德铭烈士的故事,为了革命胜利,他视死如归,牺牲时年仅22岁。现在来到烈士牺牲地实地参观,更加感悟到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要倍加珍惜。”游客张奎趁着假期带女儿来山口岩村打卡,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和今年假期并未消退的炎热天气相比,红色名村的打卡人气更为火热。国庆假期以来,山口岩村每天接待游客达上千人次,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

在江西省莲花县高洲乡高滩村,红色讲解员王燕正在给外地游客动情地讲述村里的红色历史。接待完一批游客后,满头大汗的王燕才坐下来歇口气,“现在才上午十点半,这已是今天第四波游客了。”

  国庆假期,游客在江西省莲花县高洲乡高滩村打卡。

高滩村是秋收起义部队进入莲花的第一村,见证了当年起义部队“高滩不散摊”的革命决心。

“村里红色资源丰富,有秋收起义高滩会议行军旧址。”高滩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光辉说。经过两年多改造提升,如今高滩村红色旧址被列入当地党员教育基地。今年国庆节前四天,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超2000人次。

在红色名村于都县段屋乡围上村,许多徒步而来的游客到此打卡。“参观完村里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后,更能明白当年红军长征出发前的历史情景,对长征精神的理解也更深了一层。”国庆长假,外地游客王响特意带着父亲来此重走长征路。

“让过去忠诚的今天更忠诚,让过去光荣的今天更光荣,让过去先进的今天更先进”,围上村村口这一醒目的标语吸引了众多游客目光。近年来,当地将红色名村、绿色乡村与古色传统村落保护、建设、开发同步推进,建设了围上铜锣湾至寒信古村5公里红军步道。

“如今的围上村正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先进村和推进乡村振兴的示范村。”段屋乡党委书记谢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