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一女子见涉嫌酒驾的丈夫被交警拦下,突然袭击执勤辅警,致一女辅警膝盖和腿部多处擦伤。10月6日,澎湃新闻从南充顺庆区法院获悉,该院审理并宣判三起袭警案件,4人因袭警罪被判刑。其中上述女子被判有期徒刑10个月。

据法院介绍,2021年6月9日,被告人赵某某的丈夫何某驾车在路上行驶时,被交警现场查获有酒驾嫌疑,何某被带离进行进一步检测时,赵某某突然冲上前对辅警张某、贾某脸部猛扇耳光。在被女辅警控制住后,她又强行往地下倒、拖拽,导致女辅警膝盖、腿部多处被擦伤。经审理后,顺庆法院以袭警罪判处被告人赵某某拘役四个月。

另据通报,2021年6月3日,被告人陈某在顺庆区李家镇无故拦住辅警寇某驾驶的警车,不让其开走。寇某下车劝其离开,陈某突然攥住寇某警服衣领并掐其脖子意欲伤害。 后民警口头传唤陈某到派出所,陈某拒不配合并挥拳击打另一名辅警,其亲属进行阻拦仍不停手。民警依法强制传唤陈某到顺庆公安分局办案区进一步处理时,陈某又当众用右脚踢民警何某下腹部。

经审理,顺庆法院认为,被告人陈某在执法现场,既对依法执行职务的警察又对辅警袭击,其行为构成袭警罪。被告人陈某系累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个月。

另一起案件中的两名被告人是一对夫妻。据法院通报,2021年5月11日,民警到顺庆某酒吧内处警过程中,被告人王某认为民警偏袒酒吧工作人员,遂现场辱骂、推搡民警,并掀翻民警警帽。民警告知王某停止违法行为,并欲将王某带离现场的过程中,王某开始推搡、殴打民警,其妻袁某也多次抓扯、踢蹬民警,阻碍执法。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袁某、王某的行为构成袭警罪,根据二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以及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决定对二被告人从轻处罚,遂判处被告人袁某拘役九十五天;被告人王某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

澎湃新闻记者 庄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