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载春华秋实,100年沧桑巨变。我们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迎来新中国72岁华诞。这一刻,多少峥嵘岁月在心中翻涌,多少艰辛历程在心中回荡,多少自豪之情在心中升腾。回眸过往,正是因为72年的砥砺奋进才有了伟大的历史跨越,正是因为72年的自强不息才有了现在的国泰民安,正是因为72年的创新突破才有了如今的日新月异。

72年砥砺奋进,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跨越。历史记录过去,更见证跨越。从积贫积弱到全面小康,从山河破碎到江山如画,从一穷二白到经济繁荣,72年跨越的是时空隧道,映照的是中国巨变,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奏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举世瞩目、永载史册的答卷。72年来,神州大地早已换了人间,经济实力空前提升,国家面貌发生沧桑巨变,人民生活水平更是大幅提升。衣着从“黑蓝灰”到“时尚化”,饮食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住房从“蜗居”到“宜居”,出行从“人力车”到“私家车”,高品质生活不仅增强了物质层面的获得感,而且增强了精神层面的幸福感。今天,从北国山麓到南海礁屿,从西部高原到东方沃野,亿万儿女都能触摸到真实的幸福感,真切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伟大跨越。如今,我们可以告慰先烈:“这盛世,如你所愿”,今日之中国比方志敏期望的“可爱的中国”还要可爱。

72年自强不息,见证了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梦想之路从无坦途,峥嵘岁月总有艰辛。新中国成立72年,就是一部自强不息的奋斗史,镌刻着披荆斩棘的艰辛历程,见证着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的磅礴伟力。不管是战洪水、抗地震、防疫情,还是化危机、应变局、开新局,中国共产党总能带领中国人民在上下求索的追寻中、在筚路蓝缕的奋进中、在千难万险的跋涉中,攻坚克难,开拓进取,赢得胜利。大庆油田、长春一汽、青藏铁路、三峡工程、塞罕坝、红旗渠……这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见证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映照着中国人民改天换地、攻坚克难的冲天豪情,凝聚中国人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磅礴力量。正所谓“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72年来,中国人民不知经历了多少严峻考验,冲过了多少惊涛骇浪,战胜了多少艰难险阻,正是靠着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才写就了震古烁今的奋斗史诗,更见证了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

72年创新突破,记录了中国发展的惊人速度。有一种奇迹叫中国创新,有一种速度叫中国突破。72年来,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一个个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新变化。从“东方红”跃然于世,到“墨子号”飞向太空; 从“北斗”导航系统组网成功,到“蛟龙”潜海;从“天问一号”成功“落火”,到“嫦娥”“玉兔”闪耀在月亮之上;从港珠澳大桥落成,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中国一次次“挑战不可能”,创造了东方奇迹,令世界刮目相看。北京中关村、上海浦东、深圳南山等成为“创新地标”,杭州的互联网、贵州的大数据、合肥的人工智能等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缩影,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日益享誉世界,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成为创新名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12位,自2013年起连续9年稳步上升,这是中国创新的速度见证,更是中国奇迹的有力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