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出版的第19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文章强调,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红色江山,热血铸就;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些问题的答案,就蕴含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就在我们的红色精神发扬中,在我们齐心协力的实干中。

赓续红色血脉就要学好百年党史。百年党史里,有信仰和意志,有目标和方向,有勇气和力量,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有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最最关键在于“红色”两个字。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认真学习党的奋斗历程中涌现的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学习他们构筑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就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赓续红色血脉就要发扬红色精神。南昌起义的惊天枪响、井冈山上的红旗漫卷、万里长征的艰难跋涉、抗日战争的浴血奋战、解放全国的南征北战、抗美援朝的艰苦卓绝化作了建设的干劲、改革的步伐、脱贫的攻坚,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精神既有着各具意蕴、特质鲜明的个性特征,又有着相融相通、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今天,对于行进在复兴征途的中华民族,红色基因蕴藏于心灵、作用于精神,是牵引我们前行的深层动力。发扬红色精神,才能在复兴之路上披荆斩棘,扬得胜之旗、结必胜之果。

赓续红色血脉就要创下新的业绩。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惟有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奋进之力,才能把一件件小事干实,一件件大事干好,才有创下新的业绩,创造新的奇迹,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答卷,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够书写新的壮美华章,铸就永不褪色的红色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