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首场综合演练消防应急处置科目演练。 记者 张伊辰 摄

距离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一个多月,城市服务保障各项工作都准备好了吗?第四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首场综合演练昨天举行,包括测温过滤线前置及安全健康一体化检测、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人员处置演练、贸易便利化现场服务演示、电梯人员被困应急处置、疫情防控下就餐高峰期用餐、消防应急处置等在内的11个科目进行了演练,聚焦“服务保障更精细、疫情防控更精准”。

健康码等数据将纳入证件系统

疫情防控是进博会成功举办的关键环节,演练科目一就围绕“测温过滤线前置及安全健康一体化检测”展开,检验设置多道健康筛查过滤线的合理性。记者了解到,公安部门将设置两道测温过滤线,通过测温验证一体机,同步实施测温、证件查验工作。其中,第一道过滤屏障由外围出入口、天桥、地道以及地铁出口的18处测温点组成,记者从演练现场画面看到,参展人员无需停留,通过相关设备就可同步进行体温和证件初验。第二道过滤屏障则由场馆主体建筑21处检验口组成,将设置99套一体化测温验证设备,可同步完成人员体温、证件查验。

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第四届进博会期间,更多的功能将被纳入安全健康一体化检测。不仅可同步完成证件查验、人员安检以及体温测量等工作,还将实现人证合一、温度正常、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查验“五位一体”目标。

随后,科目二进行了“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人员处置”演练。安检口如出现发热、持续咳嗽等可疑症状人员该怎么办?记者在视频演练现场看到,可疑症状人员会被立刻带到临时隔离点,由医护人员进行二次测温,如体温仍异常,将由救护车送往医院。

进一步提升精细和专业水平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进博会对展馆内就餐高峰期的人员用餐也有准备。据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为每家餐厅配备了一名服务人员、一名防疫专员、三名安保人员,同时在每家店铺门口显著位置张贴公示,显示最大可接待人数以及员工体温情况。从演练情况来看,每家餐厅都将实行单进单出,店内配备专用垃圾桶,点餐区配备免洗洗手液,并为“线上点单、线下取餐”的消费者辟出取餐区域,方便快进快出,避免用餐人员聚集。

第四届进博会期间,电力、气象、消防、能源等相关部门也将精益求精,确保进博会“越办越好”。记者昨天登上一辆停靠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北广场的气象车,车上“智慧气象保障城市精细化管理先知系统”已更新迭代,正在演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所在区域的气象环保实时数据,并实时联动气象、环保干预等应对突发气象情况处置和技术准备。

据悉,本次演练将进一步检验安保与防疫的能力,完善应急和抢险的准备,提升精细和专业的水平,为确保第四届进博会取得圆满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副市长宗明出席。(记者 徐晶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