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百日倒计时,展商回头率超80%背后是“越办越好”

发布时间:2021-09-30 17:38:57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邵文  |  责任编辑:吴亮
分享到:

7月27日,第四届进博会迎来开幕式倒计时100天。今年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进博会将在上海举办。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下,进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成为促进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再接再厉办好第四届进博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四叶草

四叶草

截至目前,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超过80%。超高“回头率”的背后,是商务部和上海市领导下进口博览局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紧紧围绕“越办越好”总要求,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组委会总体工作部署的结果。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获悉,第四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重点围绕“五个更”:疫情防控更精准、服务保障更精细、城市运行更平稳、溢出效应更显著、进博品牌更响亮。组展招商也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展商展品质量更优、展览展示题材更新、组展办展专业化程度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届进博会将首次采用虚拟现实、三维建模等技术手段,为参展国搭建标准化数字展厅,分主题展示参展国国别特色,同时,设置互动功能,提升线上展示效果。截至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确认参加国家展。

“越办越好”:回头率超80%

第四届进博会企业展仍将设置六大展区,即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展区。

目前,签约展览面积已达到36万平方米预期目标。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超过80%,同时有30多家为首次参展;不少在行业细分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隐形冠军也将在进博会上亮相,有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实现“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比如GE医疗,就把抗疫新品放到上海,将在第四届进博会上首发。在7月26日举行的第四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展前供需对接会上,GE医疗“剧透”了诺亚移动CT方案。GE医疗中国公关及企业传播总经理钟路音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介绍,诺亚移动CT方案将CT设备安装在卡车厢体中,可在疫情防控“战时”作为重大疫情防护救治车、独立发热门诊移动CT车,深入防疫一线疫区承担移动发热CT影像扫描的重任;还可在平日里承接社区体检、职业病筛查、下乡义诊和分级诊疗等工作,把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至基层。

像GE医疗这样连续参加四届进博会、并带来新品首发的企业不在少数,德国自然空气能量解决方案有限公司、丹纳赫集团都是如此。丹纳赫集团今年带来进博会的ABL90FLEX血气、血氧、电解质和代谢物分析仪仅需65微升血样35秒得到包含血气,电解质,代谢物,血氧等17项急危重症检测结果,据其介绍,该产品是所有能进行17项急危重症检测中出结果速度最快的。德国自然空气能量解决方案有限公司带来了ActiveLight生物光子靶向康复系统与PMT人体生物治疗康复系统,该公司中国大区首席医学顾问王莉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每一年我们都会带来当年的首发新品”。

这样的信任不仅来自于过往三届展商的现场体验,也是总书记"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目标要求落在了微处,切实给展商的销售及品牌推广带来了正向推进。

上海市商务委周岚副主任向记者介绍,三届进博会以来,上海交易团采购的专业性和功能性全面增强,专业采购商占比不断提升,采购成交规模稳步增长,展期意向成交金额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各地方交易团之首。尤其是聚焦助力进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上海累计搭建56个进博"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引入进博会展品近18万种,涉及展商共1390家,累计进口商品1464.7亿元。

第四届进博会,行业龙头集聚更加凸显。全球十大汽车企业将全部出席;世界十大化妆品品牌及其集团全部报名参展;全球五大粮商将首次在进博会上聚首;世界十大工业电器企业将集体亮相装备展区;全球口腔行业排名前三的企业首次齐聚医疗展区;全球前三大快递企业也将在服贸展区集体亮相。

展品上也推陈出新,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食品展区将展出ADM公司生产的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株在体重管理上可用作后生元的益生菌,爱丁顿公司将展示迄今为止麦卡伦年份最高(高达78年)的威士忌。医疗展区展商史赛克将带来一款骨科手术机器人,极大缩短病人术后修复时间。汽车展区展商悍马计划将全球首款纯电动超级皮卡在进博会上首秀。服贸展区将展示全球首个拥有海上主题乐园及海上最长的过山车、最大的海上影院的新一代邮轮。

双促进:提升城市软实力与服务保障进博会

前三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助力上海城市软实力显著提升。

第四届进博会在安保方面,将依托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城区治理“多格合一”等,实施“动态隐患清零”工作机制。坚持“科技+人力”安保工作理念,推进安保工作“精准化、可视化、智能化、专业化”。

防疫任务依然是今年的重中之重,据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介绍,总体方案聚焦“人、物、馆”三个重点,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等6个关键环节。主要采取"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5项措施,严密构筑"国境、城市、区域和展区"4道疫情防控线做好工作。

同时,指定华山医院、中山医院、同仁医院等30余家医院作为定点医院,进一步加强医疗力量24小时值守,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和可能的批量伤员接收准备。在展区现场设置5个医疗站,配置25-30辆救护车。针对新增的进博定点宾馆,增配相应的驻定点宾馆医疗力量。

海关总署也以公告形式发布了第四届进博会支持措施和通关须知,提出了15条便利措施。往届进博会提出的支持措施得以延续,比如延长ATA单证册有效期、允许展品在展后结转到特殊监管区、支持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常态化等措施,在第四届进博会中继续有效,操作进一步优化。

此外,海关今年还特别新增了一条支持举措:即支持文物展品参展,按规定享受税收政策优惠。对于经国家文物部门认定为文物的展品,允许以暂时进境展览品或保税展示形式参展;展期内销售国家文物部门允许境内消费者购买的文物展品,对符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规定的,可按政策规定予以免税进口。

今年,上海发布了《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全力打造引领未来超大城市发展的典范标杆、全面展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气象的重要窗口、我国链接和影响世界的重要纽带。上海将充分发挥软实力的“加速器”作用,全面推动软实力提升与进博会服务保障互动并进、相得益彰。

第四届进博会进入百日冲刺阶段,上海也正紧紧围绕“越办越好”的总要求,优化完善工作方案,细化落实工作举措,以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扎扎实实推进服务保障筹备工作,确保第四届进博会办出新气象、新水平、新成效。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