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国家医保局:"十四五"期间制定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管理办法

来源:中国网      2021-09-30      作者:林伊人     责任编辑:张艳玲

中国网9月30日讯(记者 林伊人)国务院办公厅29日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结算的有关情况。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施子海介绍,目前,所有省份、所有统筹地区各类参保人员、主要外出人员以及重点医疗机构都纳入到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体系。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所有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启动了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已经联网395个统筹地区,覆盖了全国87.4%的统筹地区,已有2231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可以开展门诊跨省异地结算,占到全国县区总数的76.6%。

国家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司司长王文君表示,今年1-8月份,全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506.17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12.74亿元,基金支付了6.93亿元。目前,全国80%以上的统筹地区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实现了异地就医的线上快速备案。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开展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启动了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五个主要门诊慢特病的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试点工作,进一步满足参保人的就医结算需求。

“十四五”期间,国家医疗保障局将加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研究制定全国统一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管理办法和工作规程,指导各省统一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相关制度和规程。同时,优化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管理服务,完善国家异地就医管理服务平台,扩大跨省直接结算的覆盖范围,提高直接结算率,提供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费用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异地就医结算服务。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