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什么是全面小康?国家发改委:重点在"全面"

来源:中国网      2021-09-28      作者:吴佳潼     责任编辑:蔡晓娟 魏婧

中国网9月28日讯(记者 吴佳潼)《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28日发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如何理解全面小康,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解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在“全面”两个字。这里的“全面”,既指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也指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还指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在成效上,全面小康就是要突出解决好短板弱项,推动实现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9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李佳 摄

赵辰昕表示,这些年来,我们战贫困、促改革、抗疫情、治污染、化风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有目共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特别是我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全面小康最具有标志性的指标。

谈及民生福祉,赵辰昕指出,全面小康,以人为本,民生为先。197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71元,到2020年已经达到32189元,这是巨大的变化;我国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也分别由1978年的57.5%和67.7%下降到现在的29.2%和32.7%。温饱问题得到解决之后,人们对生活品质、品位也有了更高的追求,衣食住行也在不断升级,消费结构实现了从生存型向发展型、改善型的过渡,吃穿用有余,家电全面普及,汽车已经进入到寻常百姓家,餐饮、健康、教育、旅游、文娱等服务性消费也在持续性快速增长,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社会治理等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有效保障。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