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到云南昭通越冬黑颈鹤超1900只创历史最高记录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史明阳 摄

(生物多样性大会)2020年到云南昭通越冬黑颈鹤超1900只 创历史最高记录

中新网昆明9月26日电 (史明阳)记者26日从“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黑颈鹤种群呈现稳定增长趋势,2020年到云南昭通越冬的黑颈鹤数量高达1900多只,约占世界黑颈鹤总数的六分之一,创历史最高纪录。

云南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但同时多样性和脆弱性并存。黑颈鹤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属于极小种群物种的珍稀鹤类,其生存现状受到广泛关注。

云南省昭通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王东锋介绍,作为昭通的明星物种,黑颈鹤主要分布于昭通市昭阳、巧家、永善3县区。其中,昭阳区的大山包湿地公园是黑颈鹤越冬栖息的主要场所,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来此越冬的黑颈鹤种群数量超过1700只。

记者了解到,为扎实推进黑颈鹤保护的各项工作,云南昭通建立了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大山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设立大海子、跳墩河等5个管护站,并建成湿地科研监测中心、黑颈鹤科普宣教馆、黑颈鹤行为研究监测隧道、野生动物救护站等一大批保护管理基础设施。同时,为给黑颈鹤越冬提供更好的栖息场所,在强化日常巡护监测的基础上,开展人工种草、湿地修复、冲蚀沟生态治理、黑颈鹤食物源基地建设等项目,建成水质净化池1.53公顷、恢复湿地608.78公顷、建成黑颈鹤食物源基地30公顷。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部门还实施了人工投食救助。大雪覆盖期间,在黑颈鹤保护区设立人工投食场所,为黑颈鹤投放玉米、土豆等食物,确保黑颈鹤越冬和迁徙安全。在做好药物、器件储备的基础上,及时救治伤病鹤,目前已成功救活伤病鹤50余只。

除此之外,云南昭通还依托大山包黑颈鹤科普宣教馆、湿地、隧道等资源,深化与云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交流,以“世界湿地日”“爱鸟周”“迎鹤节”等为契机,采取知识讲座等形式,普及鸟类识别、湿地保护各类生态知识,增强热爱大自然、保护黑颈鹤的意识,接受教育的公众累计超过10万人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