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9月24日,外交部网站发布了《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事实清单》,请问发言人有何进一步的评论?

答:《‌‌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事实清单‌》‌系统梳理了‌‌2019年“修例风波”以来美方干预香港事务、插手中国内政的种种劣迹,‌‌包括炮制涉港法案、悍然实施制裁、‌‌污蔑诋毁特区事务、‌‌包庇支持反中乱港分子、‌‌多边串联施压等。

‌‌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制定和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了香港的法治,恢复了‌‌香港的安全和稳定‌‌,保护了香港居民的正当合法权益,‌‌推动香港迎来‌‌由乱转治新局面。‌‌美方通过打“香港牌”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不可能得逞。‌‌

美方应切实尊重中国主权,‌‌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停止干扰香港法治,‌‌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美方‌‌不得以任何方式‌‌支持纵容‌‌反中乱港势力,‌‌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严重损害‌‌美自身在港利益。‌中方将对美方干预香港事务的行径继续作出‌‌坚定‌‌、有力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