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与此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

 

图源:新华社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由中国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CNCERT/CC)主办的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论坛,将于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举行。论坛将与国内外伙伴一起深入探讨网络安全技术发展,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夯实网络安全工作基础,深化网络安全国际合作,加强交流、凝聚共识,通过构建更紧密的网络安全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共赢发展。

本次论坛有三大亮点:一是主题鲜明,聚焦全球网络安全热点领域。本次论坛以“凝聚共识 构建更紧密的网络安全合作伙伴关系”为主题,聚焦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给网络安全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推动创新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二是群贤毕至,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共话合作共谋未来。论坛邀请到了3位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亚太互联网信息中心(APNIC)、中欧数字协会、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智慧非洲联盟、亚太地区应急响应合作组织(APCERT)等国际组织和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负责人。

三是议题丰富,多领域深度探讨解读网络安全热点问题。论坛将围绕“探索数字时代国际合作”、“推动疫情下的应急响应合作”、“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促进网络空间互信共治”四大板块展开,通过主旨演讲分享国内外的经验和最佳实践,并通过两场专题对话从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两个方面,交流全球网络安全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政策战略走向、技术机遇与挑战、国际合作现状与展望等,为应对当前网络安全问题寻找解决方案,推动网络安全国际合作朝着相互尊重、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

本次论坛详细日程及参会方式等信息将陆续公布,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论坛期待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