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屏图

截屏图

对近期被广泛讨论的“佛媛”现象,平台方终于亮出了态度。

9月23日,抖音宣布,共处罚利用“佛媛”形象营造人设开展虚假营销行为相关帐号48个,其中永久封禁帐号7个,清理违规视频148条。小红书称,清理违规笔记70篇,封禁账号3个。

有意思的是,如果你搜索“佛媛”,抖音会提示:“做真实的自己,才会被人喜爱。请对虚假人设和借机营销行为说不。”小红书也有类似提醒。就此,“佛媛”获得了一个平台方定性:虚假人设。

严格说来,所有的“人设”都有某种虚假性。不管是抖音还是小红书上,都有各种“生活方式”博主,那些视频中所展示的,并不是真实生活,而是一种“演出”。一个在寺庙红墙下拍照的“佛媛”,换一个场合,可能是一个拘谨的主妇。

“佛媛”引起人们的反感,并不是因为其人设的虚假性,而是那种扭捏作态,和周围的环境非常不协调。但这种怪异,正是佛媛们所追求的效果。如今,视频平台已接近饱和,想在海量的博主中脱颖而出,必需想办法博出位、扯眼球,这才是“佛媛”们所面临的处境。她们从一开始就知道这是虚假的,却也乐于尝试。

“佛媛”这个词本身就充满了矛盾。在汉语中,“佛”文化尽管有各种解释,但是清心寡欲、远离色诱,是最基本的常识。“佛”和“媛”并列,本就是一种反讽。

但那些“佛媛”却并不这样认为。她们用“佛媛”来自称,也会精心去营造这个人设,从服装到道具,都追求那种荒诞性。她们肯定知道,在寺庙里穿着暴露、摆拍炫富,是夸张的,也是不合适的,但却还是这样去做,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造成轰动效果,进而吸引流量、实现商业变现。

“名媛”的字面意思是指“有名的女性”,在传统社会,女性受到压制,一名女性要获得名望,往往需要显赫的家世,有时候还需要才情、容貌,以及在公共场合引起注意的能力。但是,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有获得“一分钟名人”的机会,这就是注定了“名媛”这个词会被消解的命运。

于是,我们看到“县城名媛”“拼媛媛”这样的词开始流行开来。如果说“县城名媛”消解的是“名媛”的“名门”含义,“拼媛媛”(通过拼团消费到五星级酒店或租豪车拍照)消解的就是“名媛”的个人魅力。在传统社会,女性必须有个性,才能在公共场域立足,而“拼媛媛”甚至都不是个体,而是“组团”。

但是,只有到了“佛媛”出现,“名媛”这个词才彻底死掉。把“佛”和“媛”两个矛盾性的字组合起来,是纯粹的欲望。这里既没有一丝“佛”,也没有一丝“媛”,有的只是对流量的渴望——这样的人设,才是绝对虚假的,没有一丝真实。

从审美和商业上,这样的人设都是站不住脚的,它是一种迷失。如果“佛媛”真想通过人设来带货,就应该具备一些基本的佛教文化知识,选择朴素的审美,对茶道和传统“物文化”有基本了解,才能让受众产生信赖。

目前的“佛媛”,还停留在哗众取宠的阶段,距离她们渴望的通过出名来致富,还有很远的距离。以茶为例,有些“佛媛”会拍摄品茶视频,但她们对茶的了解和宣传,还不如一名茶农可信,这一点从销量上也可以看出来。“佛媛”收获的,还只是眼球,而没有达到眼球效应。

平台提醒“做真实的自己,才会被人喜爱”,看似普通,其实是非常及时和深刻的。这几年,通过视频走红的网红有很多,“人设”也成为一个常用词汇。所谓“人设”,就是创造出一个新的自我,并且努力维持这个自我,实现商业变现。但是,“创造人设”如果走得太远,就会彻底远离真实的自我,变成一种扭曲和异化。

对“佛媛”们来说,“做真实的自己”,意味着要完成从“媛”到人的转变,抛弃那些不合时宜的幻象,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配得上那些光环,才有赚清爽钱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