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丰收

发布时间:2021-09-24 14:18:48  |  来源:新华社  |  责任编辑:刘峻凌
分享到:

1

天地四时,犹有消息。

在经过了春耕、夏长之后,农民伯伯们终于迎来了最喜爱的季节:秋天。

  四方诸事,不过一碗烟火。

吃饭,大概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孕育于黄土文明的中国人,更是对食物抱有炽热的感情。

  立春、雨水、惊蛰,秋分……古人把二十四节气作为农事活动的标尺;

“民以食为天”,是每个国人挂在嘴边的生存哲学;

对粮食的追求,对丰收的喜悦,流淌在中国人的血液里,镌刻在炎黄子孙的基因里。

今年秋分,恰值第四个丰收节。

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的主要参与平台之一,拼多多于9月7日正式启动“消费惠农直播”。“新农人电商培训”等系列电商助农活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及全国农产区直连8.5亿消费者,助力各地农户增产增收。

新技术助力农产品大丰收,可大地自有一股磅礴的生命力量。

2

万里江山如画。中国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一个绵延数千年的盛大农业文明。

在中国农业经济版图中,长江农业经济带堪称农业版的“清明上河图”。

从三湘大地稻田里机器的轰鸣声,到长三角地区农民繁忙的收割,汗珠里浸透着的,全都是收获的喜悦,与对日子的美好祈盼。

仓中有粮,心中不慌。金黄的稻谷,飘香的颗粒,“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的美好愿景,在稻田里绽放。

民胞物与,在大自然的馈赠之下,置身于丰收的场景,人们再一次感受到那饱满踏实的安全感。

3

此时,云南香格里拉。

一组组小分队,于深山老林中,寻找着发家致富的希望;

湖南湘潭,莲蓬低垂,繁花怒放,纵情迎接一个收获的秋天;

  火红的辣椒,在农家院子里暴晒,那是人间最美的作料;

  宁乡花猪,口感好,肉味香,是烹饪“辣椒炒肉”的最佳搭档。

  每一个老饕,在这些鲜美的食材面前,岂能“坐怀不乱”?唯有“欲罢不能”。

4

“越浦黄柑嫩,吴溪紫蟹肥”,如今江南正迎来食蟹时节。

当浙江舟山港第一网梭子蟹运回码头,当南京市高淳区蟹农举着大闸蟹开怀大笑,这又是收获的一年。

河蟹是中国特有的养殖水产物种,养殖面积达到约1200万亩,集中在江苏、安徽、湖北等省。

  独特的资源,拜天地之所赐。

可品质与标准的不一,也给蟹农的营生带来困扰。

借着这次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的契机,拼多多联合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正式发布了长三角“河蟹商品分等分级标准”,助力“金秋消费季”寻好蟹、识好蟹、品好蟹。

  消费者享受到了明确可靠的农产品品质保障,蟹农也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喜看丰收尽开颜!

5

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时代,琳琅满目的水果,也是消费者的心头所爱。

红通通个大饱满的会理石榴籽,把老农的笑脸,映衬得格外有光;

  一颗颗石榴,就像一颗颗“金蛋子”,荒山变青山,青山变金山。

在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中,会理软籽石榴更是C位出道,成为“多多丰收馆”重点推荐农货。会理石榴产业搭乘电商东风实现了弯道超车。

多年来,在电商帮助下,会理石榴改品种,拓渠道,提售价,石榴产业早已实现迭代升级,成为农民发家致富利器。

广西百色,一颗颗果型细长、呈S型的青色芒果,完成了摘果、分拣、包装、打包环节,通过新电商平台实现“桂果出乡”,助力乡村振兴。

在湖南,一箱箱黄桃,黄澄澄的,令人垂涎。它们也搭上了电商的翅膀,“飞”往各大城市家庭的餐桌。

稻田,鱼塘,蛙声交鸣,瓜果飘香,这些热闹而炽热的场面,构成了一幅动人的“秋收百景图”。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每一个勤劳善良耕耘大地的劳动者,都是这个丰收季最幸福的人!

这些金色大地上的丰收场景,承载着无数农民的心心念念,带着泥土的清香,从大自然中而来,借着强大的售卖与物流手段,乘着希望的翅膀而去,升级中国农业文明,实现乡村振兴之梦!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