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伊朗青年记者俱乐部(YJC)及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4日消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访美期间表示,在美国总统拜登就职后,自己和这位美国同仁相处的开局不是很顺。

上述媒体报道称,土耳其《自由报》援引埃尔多安接受土耳其记者采访时的话说,“作为北约的2个成员国,我希望我们(土耳其和美国)成为朋友,而不是对手。但目前状况不是很乐观。我担任土耳其总理、总统将近19 年,可以这样说,很不幸,(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目前不是最好状态。我与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相处得不错,但与拜登相处的开局就不能说不错了。”

伊朗青年记者俱乐部(YJC)称,埃尔多安指责美国向叙利亚的“恐怖分子”提供武器,并抨击华盛顿在阿富汗留下大量武器,说美国“将为此付出代价”。他还表示,安卡拉不会放弃与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协议——报道称,这是美土关系的另一争议点。

土耳其2017年与俄罗斯签订协议,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等北约国家多次警告土耳其不要购买这一俄制系统,认为该系统无法与北约武器系统兼容,且可能有助于俄方今后定位及追踪美国及盟国的F-35战机。土方坚持履行与俄方合同,认为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土耳其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务,其他国家无权干涉。

据俄卫星社最新消息,埃尔多安此次访美期间对土耳其媒体说,土耳其不会在采购俄制S-400问题上向美国的持续压力低头,交易已经完成,不会重新审视俄土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