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某保障队党委机关倾心为官兵办实事

兵撒千里,“急难愁盼”及时解

■张 倩 王 竞

“告诉你一个喜讯,咱女儿要上学啦!”9月初的一天,身在雪域高原的西部战区某保障队助理工程师张宇接到了妻子打来的电话,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今年初,张宇远赴边疆执行野外驻训任务。临走前,他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女儿桐桐的入学问题。副队长董建君了解情况后,立即与驻地教育局、省军区进行多次沟通协调,努力让桐桐就近到优质幼儿园就读。现在难题解决了,张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表示要更加努力工作,回报组织的关心。

“把官兵的冷暖放在心上,官兵就会更好地把责任扛在肩上。”该保障队政委屈波告诉笔者,官兵们常年分散在10多个偏远点位执行任务,有的同志一忙起来甚至几个月都回不了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队党委把解决官兵的“急难愁盼”突出出来,列出“办实事清单”一抓到底,确保问题销账清零。

“你们刚出征,单位的电话就打过来了,问家里有什么困难。”飞抵非洲大陆,第一时间向家里报平安,该保障队3名参与维和任务的官兵就从家人口中听到了好消息。原来,为了解除这3个人的后顾之忧,该保障队机关专门为维和官兵家属开通了热线电话,并派专人负责对接家属需求,及时帮助解决。

战士王思龙今年满服役期,申请留队。由于长期在战区联指中心值班,无法全程参加有关考核,他心里十分着急。该保障队机关主动作为,充分利用王思龙休息时间和换班间隙,为他单独设置了考场。最终,王思龙完成了全部课目的考核,并以优异成绩晋升中士。

针对任务官兵处于动散状态,难以集中保障的实际,该队主动与任务区附近的兄弟单位建立应急保障机制,前置预置了所需物资器材。前不久,该保障队一个小分队在海拔5000多米的无人区遭遇车辆故障,无法继续前行。接到求助信息后,该保障队立即启动应急保障机制,与就近边防部队取得联系,确保小分队有氧吸、有饭吃、有地方住、车能维修。

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令官兵们深受感动和激励。今年以来,该保障队先后对300余个重要点位进行了测绘勘察,采集了大量一手数据资料,为上级机关筹划战场建设和科学指挥决策提供了可靠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