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新飞行员夜航单飞训练

“雏鹰”砺翅淬锋芒

解放军报讯 田健敏、特约通讯员沙凌云报道:夜色如墨,战鹰列阵。9月上旬,海军航空兵某旅新一批年轻飞行员迎来首次夜航单飞训练。此前,他们已通过考核,获得夜航单飞资格。

夜间飞行训练能见度下降,飞行员态势感知能力和反应速度均不如昼间。新飞行员经验少,在没有教员空中带飞的情况下,要精准操作并及时处置特情,面临不小的挑战。

松刹车、加油门、拉杆……随着塔台指挥员下达起飞指令,数架战机依次滑出,飞向目标空域。

一路飞行,一路考验。面对指挥员临机设置的各种特情,新飞行员全力飞好每一个动作。

“此次训练我们聚焦实战,坚持从难从严施训。”该旅领导说,为确保新飞行员夜航单飞训练质量,他们分层制订计划,精心安排飞行教员带飞训练;每飞行一个架次,都通过飞参判读、视频回放、数据分析等方式,帮助新飞行员查找训练薄弱环节,做到成熟一个、放飞一个。前期,他们还对空域、航线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预判研究飞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特情,确保训练安全。

子夜时分,随着最后一架战机平稳着陆,该旅新飞行员全部一次性单飞成功,圆满完成夜航单飞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