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路透社当地时间9月21日报道,阿富汗塔利班任命的代理外交部长阿米尔汗·穆塔基20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要求出席本周在联合国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讲话,同时还在信中要求提名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为阿富汗驻联合国大使。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证实了穆塔基致信的消息。哈克表示,此举等同于和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古拉姆·伊萨克扎伊(Ghulam Isaczai)摊牌,因为伊萨克扎伊代表的是上个月被塔利班驱逐的阿富汗政府。哈克称,塔利班的信函中写道,伊萨克扎伊的任务应该被视为“已经结束”,“他不再代表阿富汗”。

哈克表示,关于塔利班要重新提名阿富汗驻联合国大使的要求已经送交给一个由9个成员国组成的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成员国包括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但该委员会不太可能在20日之前就此事举行会议,所以此次塔利班的代理外交部长是否能够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值得怀疑。

根据大会规则,在全权证书委员会作出决定之前,伊萨克扎伊将继续留任。他目前定于会议的最后一天9月27日发表讲话,但目前还不清楚是否有国家会因阿富汗塔利班的致信对此提出异议。(央视记者 许弢)